央广网

孤寡老人捡垃圾上瘾塞满2层楼 民警拖28车才清干净

2017-03-20 09:33:00来源:武汉晨报

漫画赵健

漫画赵健

  本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万信立 宗姚琪)沌口一位孤寡老人捡垃圾上瘾,把石头、木棍、塑料袋等各种垃圾都往家里装,塞满一栋2层楼民房,沌口建华社区民警杨艳下社区走访时获悉此事后,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经做老人工作,组织城管、社区工作人员拖了28车,将房内垃圾清理干净。昨日,杨艳再次上门看望老人。

  “社区最近总有一股恶臭味,么回事?”去年底,沌口建华社区民警杨艳在走访社区中,听居民聊天时说。

  杨艳查看发现恶臭味来自一栋二层楼民房,她通过橱窗往房内一看,里面堆满了石块、碎砖、树枝、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将房屋塞得严严实实。

  “这是严重的消防隐患,还容易滋生病菌,这是谁捡的垃圾啊?”杨艳调查走访获悉,此房主人是73岁的孤寡老人刘某,因没有亲人关爱,他与垃圾为伴,常年在外捡垃圾,平日行踪不定。杨艳多次寻找刘爹爹未果。

  为了安全起见,杨艳联系上了社区、街道群干和城管工作人员,准备上门清理房屋内的垃圾。这时,正在附近捡垃圾的刘爹爹听说后急忙赶了过来,阻止他们清理垃圾,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杨艳见状,忙把刘爹爹拉到一旁谈心:“这些垃圾又卖不了钱,放在家里影响居住,危及你的安全啊!”看杨艳这个女警官这么轻声细语关心他,刘爹爹解释,他以前有捡垃圾卖钱的习惯,但也明白他捡的这些东西卖不了钱,现在他有退休收入,也不缺钱,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从去年开始,他长期在外面捡垃圾,不管看到什么垃圾都往家里捡,让这些垃圾陪伴他。

  “您这些垃圾已影响周围群众生活,还有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必须要处理。”通过反复做工作,杨艳还请来刘爹爹的侄子一起劝,最后刘爹爹同意清理垃圾。杨艳和社区、城管等8名工作人员请来大卡车足足拖了28车,才将垃圾清理干净。

  民警和社区、街道想了很多帮扶刘爹爹的办法,但刘爹爹仍改不了往家里捡垃圾的习惯。出于安全和卫生隐患的考虑,不能让垃圾就这么堆在家里,民警杨艳和环卫部门协商,决定每个月定期上门帮刘老爹爹拖一次垃圾。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捡垃圾;垃圾清理;杨艳;孤寡老人;清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