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 通讯员任茜茜

  戴上智能手环,你的呼吸、心跳、睡眠好坏,一目了然;远程遥控家中空调,打开家门迎接我们的便是惬意的凉爽;寒冬中启动汽车,10秒内汽车空调开始稳定供暖……从家用电器到智能家居再到汽车,小小传感器支撑起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机器、系统要智能,除了要有一个“聪明”的大脑,首先必须能像人那样感知外界的冷暖。有了这些敏锐的感知力,它才能作出分析判断。在人工智能系统中负责识别和传递信息的,就是传感器。

  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链条上,传感器是一种极为关键的硬件。离开了传感器,就像人没有了五官,无法与外界建立联系。

  工信部印发的人工智能三年计划中,明确提出:加快研发并应用高精度、低成本的智能传感器。

  传感器粗略统计有上万种,大体可以分为运动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环境传感器三类,包括血糖、脑电波、声音、压力、温度、湿度、亮度等等,包罗万象。

  在孝感高新区,“藏”着一家“传感大王”:每天,这里有200万支温度传感器下线,它们将被装配到美的、格力、海尔等品牌的空调、冰箱上。

  温度传感器是空调、冰箱等电器上最敏感的“神经元”。电器控温,全靠传感器中的芯片识别和测量环境温度。一部变频空调,需要5个“神经元”才能运转。

  全球每10台空调中,就有7台传感器用的是“高理造”。

  “2001年以前,国内空调、冰箱所用的温度传感器市场和技术都是由几家日本公司控制,平均每个温度传感器的价格在10元以上。2001年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后,凭借持续的技术研发,我们已经成为国内温度传感器行业的主导企业,产品还出口到国外,平均每个传感器的价格也降低到2元左右。”武汉华工新高理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靖国安介绍。

  这个全世界“块头”最大的温度传感器生产企业,眼下正发力智能汽车市场。

  华工高理打破埃贝赫、伟巴斯特、佑理等国际巨头在汽车加热领域的垄断,在国内首创新能源汽车PTC加热器。这种PTC加热器能保证智能汽车在运行全程中稳定供暖,还能实现自动空调精确控温、节能。

  靖国安介绍,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加热技术,全球也仅有一两家巨头掌握该项技术,为避开国外的专利保护,真正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PTC加热器,产品从材料到结构再到加工方式都有全新突破。

  2016年,华工高理通过韩国佑理公司供应新能源汽车加热器芯片,斩获新能源巨头特斯拉的订单。

  目前,国内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有6台PTC加热器用的是“高理造”。

  “传感器,作为‘物联网’感知层,是所有物理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的‘桥梁’,通过对环境的多重感知和数据传输,配合智能中控系统,为人工智能搭建庞大的神经中枢系统。”靖国安介绍,公司将拓展物联网新型传感器产业,开发3C产品及可穿戴设备的薄膜型NTC温度传感器、汽车智能控制的PWM控制系统,以及高端空气净化领域的PM2.5传感器,以寻求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