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强袖珍女生感动校园 高中开始挣生活费

2018-05-18 16:29: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啸寒通讯员王一

  图为:张茹做十字绣赚生活费

  她从生下来就特别容易骨折,到11岁才由爸爸妈妈背着上了小学;中学起坚持住读,高中开始兼职挣生活费,上大学后一直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这两天,武汉民政职业学院2018年度校园十大之星评选揭晓,该校大一女生张茹与命运顽强抗争的励志人生感动师生,被评为励志自强之星。

  高中开始挣生活费

  记者见到张茹时,她正在绘画室上课。“她每次都是班上来得最早的,而且都是坐第一排正中位置。”《二维三维设计基础》课老师张怡然说。

  张茹的寝室,在伏虎山的另一侧,上坡下坡,对腿脚不灵便的她而言,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为了不迟到,她每天总是提前出门,迈着小碎步,赶往教室。

  中午下课了,张茹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小心翼翼地走着。遇到台阶,总有好心的老师或同学,牵着她的手帮她一把。

  她在食堂点了一份3元钱的午餐,掂起脚用支付宝付了费用,提着回到寝室。学校特批了一间在一楼的寝室给她住,还安排了一个女生与她合住。“学校为我考虑得很周到,我享受的可是标准间待遇。”张茹打趣着说。

  刚坐下,她就拿出鞋垫半成品,开始编织起来。“因为身体原因,我只能做这样的兼职,一双鞋垫50元,要花好几天时间才能做完。”张茹说,从高中起,她就开始做一些这类手工活挣生活费。这些东西做起来很费眼力。张茹推了推鼻梁上的400度近视眼镜,又埋头穿针引线起来。“张茹非常自律节俭,性格也十分阳光。”辅导员刘哲说,刚入校时,她主动申请加入班委,希望锻炼自己,后来担任生活委员,把班费管理得井井有条。

  车祸后想拔氧气管

  1995年,张茹出生后,家人发现她特别容易骨折。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个头只有1米左右,没有哪个学校敢收她,一直到11岁,才有小学答应她入学。但她不能正常走路,一直都是爸爸妈妈接送,背着她进教室。张茹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张茹的老家在老河口农村,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妈妈两年前失明,就靠父亲开铲车维持一家的生计。还有个上初中的妹妹,也跟她一样,容易骨折,不长个,今年上初三,一直由家人接送,还不能自己行走。“我妹妹学习比我更好,爸爸妈妈又要为妹妹的学费发愁了。”张茹面色凝重地说。

  上初中后,张茹说服父母,开始住读。这对她而言是个挑战,好在身边一直都有热心肠的同学和老师帮忙。

  初二那年冬天,张茹和妈妈遭遇车祸。张茹当场昏迷,左臂骨折、颅骨骨折,妈妈摔断了三根肋骨。张茹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重症监护室里,隐约听到父亲跟医生说肇事车主没有找到,请医院宽限几天医药费。

  张茹开始拒绝配合治疗,用还能活动的右手去拔氧气管。医生护士发现了,特地让张茹的爸爸进重症监护室陪着。“娃呀,你可千万别做傻事,安心治疗就好,钱的问题你别担心,我们会想办法的。”张茹心如刀割,她知道家人是那么深爱着她,遂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决定好好活下来。

编辑: 熊峰

自强袖珍女生感动校园

张茹的老家在老河口农村,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妈妈两年前失明,就靠父亲开铲车维持一家的生计。”张茹心如刀割,她知道家人是那么深爱着她,遂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决定好好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