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车突然不记路 原来是脑血管漏了

2017-07-20 09:37:00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平时心思缜密记忆力强,却突然连回家的路都不记得。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脑袋里的血管“漏了”。
  50岁的刘先生是武昌一名国企精算师,平时心思缜密,记忆力不错。从上个月开始,他发现自己越来越爱忘事,甚至偶尔意识不清,在工作中常常被领导责备。上周,他下班开车回家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突然怎么也想不起来熟悉的回家路线,只好把车停在路边,打电话向妻子求助。第二天,他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发现颅内动脉出现一个小洞,导致动脉血“漏”向静脉,影响脑部的记忆功能,并确诊为硬脑膜动静脉瘘。
  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赵文元经过仔细评估决定另辟蹊径,没有采取传统的开颅手术,而是在刘先生大腿根部打出一个直径1毫米左右的小孔,将特殊导丝沿着股动脉“长途奔袭”1.2米到脑动脉,并成功将“漏洞”堵住。18日,刘先生康复出院。
  赵文元介绍刘先生是颅脑内动脉和静脉之间出现“漏洞”,使颅内动脉与静脉相沟通,导致颅内压异常增高,并引发意识不清和短暂失忆,一般是外伤、炎症或肿瘤压迫等原因造成。
   “硬脑膜动静脉瘘是脑袋里的一颗定时炸弹,任其发展会损伤智力,甚至导致脑水肿、脑代谢障碍、血管破裂等严重后果。”赵文元提醒,当出现莫名的头痛、头晕、耳鸣或记忆力下降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开车;脑血管;健康;驾驶;安全

开车突然不记路 原来是脑血管漏了

  平时心思缜密记忆力强,却突然连回家的路都不记得。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是脑袋里的血管“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