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板块新闻 > 房地产

央广网

武汉多家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2016-11-28 10:11:00 来源:武汉晚报

  近期,不少购房者反映,买房过程中遭遇楼盘拒绝办理公积金贷款,致使买房成本增加。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在三镇随机探访10个楼盘,结果发现6个楼盘婉拒公积金贷款的要求,其原因基本都是回款周期过长、公积金中心贷款额度不足。

  公积金贷款买房频频遭拒

  近日,汉口一家事业单位职工小张向长江日报记者反映称,她已经下定决心购买后湖融创公园壹号的房子,在提交相关资料后却被告知,该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申请,建议小张选择纯商业贷款购房。

  追问之下,对方告诉小张,之所以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是因为公积金贷款发放时间过长、影响开发商回款。

  实际上,今年以来,购房者类似投诉明显增多。为了解具体情况,长江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三镇10个楼盘。

  11月27日,记者陪同小张前往后湖融创公园壹号,对接的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不能为小张申请公积金贷款,并建议小张办理商业贷款。

  随后,在后湖海德公园项目,销售人员表示应该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具体情况得看明年开盘时的情况。在汉口城市广场,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但项目目前没房卖,新房应该要等到春节后才会入市。

  在后湖汇悦天地,置业顾问表示,该楼盘早在几个月前就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了,原因是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太长,影响开发商回款,还称“周边几个项目都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申请”。

  在武昌区域,光谷悦城项目近期即将开盘,楼盘置业顾问婉拒了记者的公积金贷款申请,理由是“公积金中心今年的额度用完了”。在纯水岸东湖项目,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具体要根据贷款人资质、条件等因素决定额度。

  在汉阳,国博新城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公积金贷款购房。

  此外,在记者前期探访过程中,汉阳纽宾凯汉city、武昌福星惠誉东湖城、金地自在城,均以“回款周期太长”等理由,拒绝了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请求。

  探访结果显示,武汉三镇随机抽取的10个楼盘中,有6个明确表示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

  拒办公积金贷款将被严查

  采访过程中,多个楼盘销售人员向记者抱怨称,自己有客户申请公积金贷款超过半年,至今仍未放款,“眼看到了每年年末银行信贷收紧的节点,估计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放款了”。

  一家小型开发商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实际操作过程中,纯商贷最快不到一周即可放款,时间长点也就一个月左右时间。

  银行在楼盘驻点人员则透露称,公积金贷款利息比商贷低,银行工作人员办理商贷时,每完成一笔商贷都会有相应绩效回报,而公积金贷款没有相应“提成”,“主要是不赚钱”。

  采访中,各方表示,公积金放款慢,主要是慢在房产贷款抵押环节。武汉公积金中心表示,公积金贷款由商业银行受托发放,是按照“银行初审—银行复审—公积金中心终审—不动产局抵押—银行放款”的流程办理。早在今年8月,公积金贷款审批就已从15天缩短到了半个小时,贷款办理数量较多、不动产登记抵押环节耗时,导致公积金贷款发款时间较长。

  此外,根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银行增设公积金贷款办理条件、直接或变相要求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公积金中心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则取消其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业务资格。如果开发商拒办公积金贷款,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将责令整改,拒不整改将对其记入信用档案进行扣分,并公示曝光。

  武汉公积金中心表示,职工一旦遇到楼盘拒贷,可以拨打12329公积金热线进行投诉,公积金中心将与其他主管部门展开联合执法。(记者廖桥)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楼盘;公积金贷款;整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昆明一楼盘没通水电就强制交房 存在一房多卖

昆明一楼盘没通水电就强制交房 存在一房多卖(图),得知水电未通开发商将强制交房后,业主们先后联系了云南电网、水务公司、消防、税务部门等,落实该小区是否具备交房条件。消防验收属于竣工验收环节的重要内容,如消防未经验收合格,则其尚未达到法律规定的强制交房标准,业主有权拒绝接房。

2016-10-31 14:25:00

广州严查楼盘“封盘涨价”等行为

广州市住建委有关人士表示,该委对近期价格异常的成交地块周边市场开展了针对性执法检查,严格禁止楼盘“封盘涨价”或借高价地营销炒作。针对国庆楼市运行特点,广州市住建委对虚假“日光盘”炒作进行重点查处。

2016-10-05 09:53:00

抢房挤破门 房管部门:涉嫌无证卖房

一段关于“杭州一楼盘开盘 抢房挤破门”的视频近日在互联网上传播,引发网友关注。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楼盘尚未办理预售许可证,所谓的“认筹团购活动”属于违规行为,涉嫌无证卖房。

2016-09-30 1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