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民警,小婷终于流下委屈的眼泪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 通讯员梅胭 童念华)14日,武汉市黄陂区一名4岁小女孩跟着妈妈逛菜场,不小心跟妈妈走散。妈妈急得脸色煞白,连忙报警。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小女孩找不到妈妈,竟然独自步行1公里回到小区,一路上不哭不闹,十分淡定,就连过马路时还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14日上午10时许,黄陂区公安分局天河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小女孩在菜场走失。民警黄恩、刘勇立即赶到天河街集贸市场。报警人刘女士急得脸色煞白,她告诉民警,她骑电动车带着4岁的女儿小婷到菜场买菜,大概10分钟前,小婷被做凉皮的小摊吸引,她便让小婷在原地等待,自己去买点别的东西。当她买完东西返回,小婷已不见踪影。附近商贩忙着做生意,都没有注意到小婷的去向。她在菜场寻找未果,急忙报警求助。

  民警问明小婷的外貌特征后,以集贸市场为圆心分头找了一圈,仍没见到小婷的踪影。大家担心她发生意外,决定分头行动:黄恩带着刘女士回天河派出所查看监控视频,发布寻人消息;刘勇分析,小婷有可能步行回家,他开着警车,从集贸市场往刘女士家所在小区慢速前进,沿路寻找。

  一直到进入小区,刘勇都没有找到小婷。在32栋附近,突然,一个独自低头行走的小女孩,出现在刘勇的视线里。马尾辫、粉色棉袄、紫色罩衣……女孩的穿着与小婷十分吻合。刘勇立即靠边停车,追上女孩,喊了一声她的名字。

  小女孩停下脚步,抬头看了一眼刘勇,瞬间小嘴一噘,掉下泪来。她带着哭腔说:“我妈妈不见了……”刘勇赶紧把小女孩的照片发回派出所,正在查看监控视频的刘女士确认,她就是小婷。

  此时的小婷,仍在默默流泪,显得十分委屈。刘勇见状,十分心疼,蹲下为她擦去眼泪,一边轻声安慰:“乖,不哭,叔叔已经打电话让你妈妈赶来了……”

  很快,派出所民警用警车把刘女士送回小区。“妈妈,你怎么才来呀!”见到刘女士,小婷的委屈和眼泪一起爆发。刘女士紧紧抱着小婷,连声向民警们道谢。民警批评她“心太大”,叮嘱她今后一定要看管好孩子,千万不能把孩子独自留在陌生的环境里。

  昨日,天河派出所民警介绍,他们查看监控视频发现,从集贸市场到小婷家距离约1公里,有4个十字路口和10多条岔路,一路上,小婷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双手揣在裤兜里,不哭不闹,独自沿着路边默默行走,过马路时还不忘左右观察过往车辆,遇到水果摊等“诱惑”,也只是放慢脚步短暂“欣赏”一番,之后继续往前走,直到进入所住小区。

  刘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是全职妈妈,在家照顾小婷。平时,她担心自己可能出现疏忽,所以特别注意向小婷灌输一些安全常识,如认路、记父母的电话和家庭地址、遇到危险情况找警察等。“女儿的性格有点内向,不喜欢跟陌生人说话。回家后,她对我说:‘我找不到你,就想自己回家……我走累了,还在小区广场坐了一会儿……’”刘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