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口岸工作推进方案出台 ][预先核准通知书发放]" /> 央广网

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立项申请获批

2017-07-11 08:4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10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该所的苹果期货、红枣期货立项申请日前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这意味着上述两期货品种的上市准备工作已驶入“快车道”。

  “一旦上市,苹果期货可能是最‘好吃’的期货品种了。”一位投资者说道。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苹果产量最大的国家,2016年全国苹果产量约4380万吨,产值约2320亿元,在水果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

  不过,近年来苹果市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较大。由于缺少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避险工具,产业链的相关主体难以主动应对市场供需变化,只能被动承受价格波动风险,经常造成果农和企业盲目囤积苹果,出现“果贱伤农”、企业损失严重等情况。上市苹果期货则能够提升苹果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实现产业平稳发展。

  同时,苹果产业是我国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农业部认定的122个苹果重点县市中,有3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涉及数千万果农,苹果种植是果农创收的主要来源。苹果期货的推出,也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能力,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实施。

  “作为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是郑商所探索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举措,是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的新尝试。”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期货的上市将完善我国商品期货体系,开创我国乃至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合约交易,有利于增强我国苹果国际话语权,进而形成全球范围的苹果定价中心。(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张晨晨)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类期货;期货市场;鲜果;合约交易;期货品种;苹果产业;快车道;三农;开创;扶贫攻坚

郑州商品交易所苹果期货立项申请获批

[豫口岸工作推进方案出台 ][预先核准通知书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