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产业聚焦区

央广网

洛阳:用“聚变”推动“质变”

2015-04-01 15:24:00 来源:洛阳网

  “聚变”已经发力,“质变”正在发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打开洛阳的经济版图,17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的“王牌”效应日益凸显。如今,一个个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产业集聚区,不仅在洛阳爬坡过坎、转型升级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也正在成为洛阳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的综合载体和突出亮点。

  产业集聚,从企业个体竞争到行业集群竞争,规模优势正在体现——在伊川、新安等地,企业生产的电解铝就地直接加工成铝制品,每吨成本降低500元至800元。

  产业集聚,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产业链优势正在提升——在偃师市产业集聚区,生产一辆三轮摩托车,方圆3公里、30分钟内可调齐所有零部件,采购成本自然低了很多。

  产业集聚,已是洛阳开放招商的“主阵地”和转型升级的“承载区”——2014年,全市17家省级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0亿元,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9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3%。

  …………

  数字印证着“聚变”之力,发展彰显着“质变”之势。

  认清发展方向是一种清醒,找准发展模式是一种远见,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是一种使命。

  当前,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无论是国内先进地区,还是周边兄弟城市,我们的产业集聚区与之相比,在发展质量、速度等方面都还有不小差距。对洛阳来说,找准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的坐标,为中原崛起做出更大贡献,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努力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增长极,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区是一种必然选择。

  用“聚变”推动“质变”,必须注重“练内功”。产业集聚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升级的关键;要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用“聚变”推动“质变”,也要善于“借东风”。要奋力抓住产业转移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集中力量引进龙头产业,培育好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要注重系统性,搭建合理的产业体系,实现集聚区内核心产业链与相关产业的良性互动。

  昨天,我们催马扬鞭,让产业“聚变”的内核驱动在实践中越来越明晰;

  今天,我们信心满满,以“提质转型”迎接洛阳产业“质变”的美好未来!

编辑:任伟

关键词:质变;聚变;产业集聚;中原经济区;练内功;王牌;主阵地;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体制机制创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