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1月2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实习生 何瑾琨 刘猛猛)为激发新时代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培养学生的科技梦想,11月24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河南分网、少年之声小记者在开封市晋安小学举办主题为“I科普”小记者进校园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由河南省科协指导,邀请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数据院少儿编程联合实验室课程教师吕行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科普会。

  课堂上,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现在生活中所见到的科技产品,通过ppt的展示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人工智能、未来科技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并为孩子们播放了科技物流、智能机器人、汽车拼装等科普内容。学生们个个精神饱满,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谁都不愿错过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技课堂。

  当看到智能公交车畅通无阻的行径时,学生们纷纷举手表达了自己对科技普及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科技的畅想。吴老师也向大家说道“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也会让更多的劳动力变成人工智能,以前的售票员到现在的投币机,现在的公交车也已经开始了智能化模式,在郑州的龙子湖区域里无人公交车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坐在台下的学生们与吕老师交流互动,大家纷纷参与其中,科普知识的学习氛围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吕老师通过轻松幽默的语言传递了科学知识。整个过程形式多样,提高了学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少年之声小记者认真记录吕老师讲授的科普知识,总结相关问题准备采访内容。并与校园融媒体老师进行沟通,通过日常的小记者课程学习和活动采访的经验积累,小记者最终确定以科技普及为主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重哪些科技知识为采访内容 。“科学的知识非常的广泛,我们平时接触到的物理知识和机械知识、技术知识及编程知识,我们都是需要掌握的。根据自己的兴趣我们一步一步地从机械的原理到逐步的编程程序,把我们的搭建的所有的作品赋予它们生命,把你们所有的想法要敢想、敢做,将它实现。”面对少年之声小记者冯兆越提出的问题,吕老师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解答了晋安小学少年之声小记者的疑惑。

  科技无处不在,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通过观看诸多科技创造的视频,结合吕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开封市晋安小学的孩子们在活动中受益匪浅。既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又学习了神奇的科学知识。希望将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可以沐浴着浓厚的科技之风,快速成长为中国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祖国和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