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2日消息(记者王勇生)汉字是中国的文化之根、魅力之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河南省汉字大赛,经过近三个月的激烈角逐,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作为开封市唯一代表队进入初中组决赛并取得骄人成绩,央广小记者就对此进行采访报道。

  本次大赛题型复杂涉及知识领域众多,有形声、象形、会意古造字法,涵盖文学、方言、医学、艺术、佛学、科学等多门类知识,并在比赛中加入了多音字方言俗语、传统经典等方面的比赛内容,同时新增情景表演、时政热词等比赛题型,成为本届大赛的亮点。

  本次大赛共分互联网组 、小学组、初中组和大学组四个组别,共有721名选手参赛。比赛自今年9月份启动,11月29日—12月1日进行为期三天的总决赛,并针对各组别评选出学生一二三等奖,最佳辅导教师和优秀辅导教师奖。

  初中组比赛中共有来自全省的三十多支队伍共153名选手脱颖而出,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宋风雅韵队的队长李政阳及五名队员朱焱熙、谢文博、于皓轩、赵梓彤、孟怡瑾在辅导老师单钰、李佩书的带领下一路过关斩将,入围全省总决赛。经过总决赛的激烈鏖战,李政阳、于皓轩、赵梓彤三名同学最终取得了河南省一等奖,谢文博获得省级二等奖,朱焱熙、孟怡瑾获得省级三等奖!

  12月2日上午,全程关注线上直播比赛的十四中校长黄海燕和几位领导难掩激动心情,他们准备好鲜花和礼物,迎接满载而归的师生八人,大家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山高路远,未来还长,愿更多的人走近汉字体会其中意趣,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规范、端正、整洁的书写汉字,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下去。

  主播小记者:崔辰溪 开封市县街小学 辅导老师:杨珺乔

  采访小记者:崔海鸣 开封市金明小学 辅导老师:任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