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投诉调查

河南芯互联大厦违规装修续:消防监管缘何成空文

2014-09-19 18:02: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魏林甫)9月9日,本网以《河南芯互联大厦无消防手续违规装修》为题,报道了“河南芯互联大厦被曝涉嫌未经消防设计审核违规装修,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会予以查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时隔十数日,该大厦依然在火热施工”。

  报道刊发后,河南芯互联大厦的装修依然顶风进行,而郑州市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坚称“芯互联大厦装修已停工”,“下达处罚决定需要时间”。为核查“停工是否”,记者同金水区消防工作人员来到装修现场,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相关消防监管缘何成“一纸空文”?金水区消防工作人员拒绝书面回应。

  被曝光后依然顶风施工 查处被指“流于形式”

  “消防队来查处只是走走形式,(河南芯互联大厦装修施工方)根本没有停止,比以前进度还快”,9月9日,本网刊发《河南芯互联大厦无消防手续违规装修》报道后,举报人再次举报称。

  为此,记者又到现场查看,大厦高层依然繁忙施工,工人上上下下,现场一片噪杂。

  随后,记者将“河南芯互联大厦顶风违规施工”的情况再次向金水区消防大队和郑州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进行了反馈。然而,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坚称“现场已经停工”。

  相关部门为何对顶风违规施工视而不见?该事件到底应该怎么处理?消防监管真的要“流于形式”么?无奈之下,记者再次来到金水区消防大队了解情况。

  在金水区消防大队办公室,记者查看了相关询问笔录。

  笔录手续对“河南芯互联大厦未经消防审查违规施工”的事实进行了确认,并建议“完善相关手续后方能施工”。

  然而,自8月20日至今,举报查处已有20多天的时间,金水区消防大队却迟迟没有做出处罚决定。

  “我们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工作,从查处到下达处罚决定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相关处罚书面决议已经上会讨论”,“停工,罚款,补手续”,对于“何时做出处罚,如何处罚”等问题,金水区消防大队宋参谋未明确表示。

  “按照现行消防条例规定,外墙粉刷不属于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范畴”,对于报道涉及的“被立案检查期间,河南芯互联大厦外墙已粉刷一新”的问题,宋参谋回应说。

  “我们检查过就让停工了”、“一直停着”,对于记者反映的“自检查后,芯互联大厦装修一直在顶风进行”的反映,宋参谋肯定的说。

  消防检查抓施工“现行” 工作人员难以自圆其说

  为核实河南芯互联大厦停工与否,9月16日下午,记者随同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来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在河南芯互联大厦4层到6层,记者看到,虽没有施工人员,但楼层的天花板装修部分已经完成,地面瓷砖部分也已铺好,比起记者上次来时工程进度推进了许多。

  然而,对此,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称“上次来检查时就是这样,一直没有施工”。

  再向上,“芯互联大厦工程项目部”赫然在列,阴雨天气,项目部灯火通明,人来人往,一片紧张景象。

  此时,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仍坚称“大厦没有施工”。

  到第七层,楼层开始出现个别施工人员在进行天花板铆钉作业和机械接电作业,地板上也有电缆线通向楼上;顺着电缆线,来到第八层,施工器械破除墙壁和地板的嘈杂声音便能清晰入耳,地板上的砖块垃圾也成堆出现;第十层,工人正在进行破壁,上层嘈杂声机器声更是震动耳膜。

  面对此番景象,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默然无语。

  随后,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通知大厦施工方负责人“断水、断电,停工”,而面对询问,大厦施工方某负责人仍辩称“早就停了”,“业主非要施工,才开始”。

  处罚迟迟 “难产” 监管缘何沦为成空文

  “这次现场制止不会还是走‘形式’吧?明明在施工,为什么消防队充耳不闻呢?都快一个月,消防队为什么迟迟不作出处罚决定?他们是怎样监管的?”,举报人说。

  对于此次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让河南芯互联大厦装修停工的决定,举报人还是充满疑问。

  “下周会出处罚结果,关于事件处理结果,我们不会给你们书面回复,你们该发稿发稿”,针对事件的处理结果和相关疑问,金水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说。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是建设工程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筑消防设计审核,贯彻各项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可以从根本上防止建筑火灾的发生;一旦发生了火灾也能有效地阻止其蔓延扩大,并为扑救火灾创造有利条件,把受灾的区域和损失控制在较小范围。

  如果各项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在建筑设计阶段得不到贯彻和落实,等到竣工以后才发现有问题,再来进行“补课”,则不仅影响工程的投产和使用,而且在资金、材料等方面将会造成巨大浪费,有的甚至成为“终身隐疾”,遗患无穷。

  《消防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等规定,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含室内装修和用途变更),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消防部门审核,未经审核不得施工。

  工程消防设计事关公共安全,为什么河南芯互联大厦无消防设计违规施工事件处理起来会如此“困难”呢?

  针对事件进展,本网将继续关注!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