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分发生日蛋糕。(央广网发 通讯员崔高阳 供图)
  央广网汝州2月9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崔高阳 平党申)“这是从记事儿起我第一次过生日,并且是和村里同月生的老年人一起过集体生日,非常有意义,我打心里十分高兴。”今年80岁的汝州市夏店镇呼窑村村民呼遂方幸福之情写在了脸上。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夏店镇呼窑村热闹非凡。和呼遂方一样,呼窑村12名农历腊月出生的老人,早早来到村部一起过集体生日。十二名老人中,一组村民孙朋老太太今年96岁,年龄最长,她和其他老人一样系上了象征吉祥幸福长寿的红围巾,一边吃生日蛋糕,一边看村里铜器队和戏班的祝兴演出,脸上挂满了笑容。
  呼窑村位于汝州市西北部莲花山下,四面环山,信息相对闭塞,尤其是留守在村里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矛盾纠纷多。为充分发挥老年人余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2021年1月29日,在夏店镇和呼窑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下,经村民民主推荐,呼窑村老年协会挂牌成立。协会会员由呼窑村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和社会乡贤组成,主要是义务配合村“两委”工作,监督上级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协助解决矛盾纠纷,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正能量,倡导文明村风、乡风,推进呼窑村精神文明建设。老年集体生日会是呼窑村老年协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集体活动。
  “我们呼窑村老年协会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老年人座谈会,坚持每月为村中老年人集体过一次生日,坚持每月免费为村中老年人理一次发,倾听老年人对呼窑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解决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在呼窑村形成敬老孝老、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谈到新年工作思路,呼窑村老年协会负责人呼代王信心百倍地说。
  “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夏店镇将大力支持呼窑村老年协会开展工作,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在山乡灿烂绽放,助力夏店镇乡村振兴。”夏店镇副镇长邵振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