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3月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渑池县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切实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经研究,决定从3月份开始,在渑池县城区开展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公开曝光活动。

  其中,将重点对破坏垃圾箱、公益广告牌等公共财物的等8类不文明行为予以公开曝光。除记者采访,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执法收集材料外,此次活动也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可利用手中的相机、手机开展“随手拍”,一经审核采用,给予举报人每条奖励50元。

  此外,县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权限,对曝光的不文明行为人依法予以处罚;对科级干部被曝光的,被曝光人单位属于县级文明单位的撤销其文明单位称号;属于省、市级文明单位的,在年度考核中,建议上级部门撤销其文明单位称号。

  具体方案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遵守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共同呵护城市文明形象。

  二、活动主题以“告别陋习,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通过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发动广大市民利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拍摄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通过电视台、户外大屏、V观渑池等平台进行曝光,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摒弃不文明陋习,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三、曝光重点

  重点对下列8类不文明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一) 破坏垃圾箱、公益广告牌等公共财物的;

  (二) 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的;

  (三) 在公园绿地乱扔垃圾、践踏花草、毁坏树木的;

  (四) 在城区街道乱写乱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的;

  (五) 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照规定行驶,乱闯红灯、随意变道、乱停乱放以及车窗抛物的;

  (六) 违法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的;

  (七) 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违法携带犬只户外活动的;

  (八) 在旅游景区景点乱刻乱画的;

  四、曝光方式

  在渑池电视台、V观渑池、户外大屏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身边存在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每周播出不少于两次,通过发挥宣传舆论的引导、监督作用,努力营造一个人人抵制陋习、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的良好氛围。

  五、曝光资料来源

  (一)县融媒体中心要组织骨干记者,采取现场采访、主持人出镜、暗拍等多种拍摄手法,收集不文明行为资料,予以曝光。

  (二)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交警大队在强化城市管理过程中,要集中宣传、集中整治,对不文明行为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对具有警示和教育意义的,要将图片、影像、文字资料送交县融媒体中心,予以曝光,每周各单位上传曝光资料5条以上。同时,城管局要配合县融媒体中心在户外大屏上同步曝光。

  (三)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大市民可利用手中的相机、手机开展“随手拍”,将日常生活中随手拍下的身边不文明行为,以“图片(视频)、图片说明、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举报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发送到县融媒体邮箱mcxbwmxw@163.com,联系人:张斌 手机18236719589 。

  (四)曝光资料要求:一是拍摄的照片要求客观真实、主题鲜明、不接受电脑合成作品及网络下载作品;二是上传照片要清晰,不文明行为主体是个人的,要能明显体现当事人的脸部特征和不文明行为过程,不文明行为主体是商铺、单位的,需拍摄商店招牌和单位牌子,是车辆的需拍摄车辆牌照;三要注明举报人联系方式,便于统计奖励。提供的视频、图片等资料一经审核采用,给予举报人每条奖励50元,并对举报人身份、举报内容和奖励等情况予以保密。四是县融媒体要做好曝光登记,县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权限,对曝光的不文明行为人依法予以处罚;对科级干部被曝光的,被曝光人单位属于县级文明单位的撤销其文明单位称号;属于省、市级文明单位的,在年度考核中,建议上级部门撤销其文明单位称号。

  六、工作要求

  (一)注重宣传教育。曝光不文明行为是教育引导市民群众自觉纠正公共陋习的一种手段,在实施公开曝光的同时,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做出贡献。

  (二)强化资料搜集。电视台、县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有关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资料搜集工作,每周曝光的不文明行为,要认真做好取证工作,做到影像资料齐全,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教育意义。

  (三)加强协调配合。在具体工作中,各相关单位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认真做好不文明行为曝光工作。同时,各乡镇、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渑池县市民文明公约》、渑池县《市民文明守则》,教育引导大家模范遵守文明规范,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