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6日消息(记者 彭华 吴翔)1月4日上午,由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和河南省花卉协会主办,许昌市花卉协会、鄢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在鄢陵中原花木博览园开幕。

  本届文化节以“梅开花都·香飘九州”为主题,共安排开幕式、花事花展、旅游文化活动和招商推介等板块。举办时间从1月4号(腊月初十)至2月9号(正月十六)。

  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张启翔,河南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蕾,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庚辰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花协梅花蜡梅分会秘书长李庆卫主持。

  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庚辰在致辞中介绍道,鄢陵县作为许昌市的花木主产区,全县蜡梅种植面积5万多亩,实现年产值6.57亿元。近年来,鄢陵县在巩固造型蜡梅、盆景蜡梅等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蜡梅茶、精油提取、切枝切花、乔化蜡梅等新技术,先后建成10多家大规模蜡梅生产基地。努力通过转型升级,使鄢陵蜡梅生产新技术、新品种得到推广应用。下一步,鄢陵县将加快发展花木产业,大力弘扬蜡梅文化,努力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重庆市农业推广站研究员、北碚区蜡梅产业顾问杨灿芳作为代表发言。她说,多年来,鄢陵县非常重视蜡梅产业发展,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栽培技艺日渐成熟。鄢陵蜡梅盆景造型古朴典雅、风韵独特、别具一格。蜡梅产业链条逐步完善,成功开发出了蜡梅茶、蜡梅精油等延伸产品,蜡梅旅游风生水起,蜡梅产业化水平不断攀升。希望能与鄢陵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从而实现产业互动、 资源互补,共同推动蜡梅梅花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花协梅花蜡梅分会秘书长李庆卫宣布了本届蜡梅梅花文化节盆景插花作品、“蜡梅梅花精品园”、“蜡梅梅花2019年度创新人物”评奖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