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关面供:传统面塑艺术的缩影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捏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洛阳网报道:明日,“2014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即将上演。面供作为诸多供品中最重要的一种,其繁多的种类和造型、令人惊艳的色彩表现以及高超的面塑技法,在每年的朝圣大典上都最为吸引观众眼球。

  按照洛阳关林传统祭祀礼仪,面供分为36道、72道以及108道三种规格,以每次祭祀的规模大小,以及参加者的身份地位来确定面供的规格。而今年的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将有最高规格的108道供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面供种类和造型繁多,其中有象征六畜兴旺的家禽、家畜,有象征长寿的松鹤延年、寿星、寿桃,有象征喜庆吉祥的如意璧合,还有各类以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主题的面供,如鱼跃龙门、马到封侯等。

  按传统工艺要求,面供要在大典活动前5天左右请来10多位民间面艺师共同制作。普通的面粉经过面艺师的巧手加工后,就变成了各种面供造型。自1994年第一届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至今,参与制作面供的民间面艺师已更迭多批,他们以老带新,为海内外观众呈现出一道道精美绝伦的艺术珍品。(记者 鲁博 通讯员 孙慧宝 文/图)

来源:洛阳网  编辑:耿倩作者:  日期: 2014-09-24 10:01:00
标签:面塑艺术;关林;艺术珍品;朝圣;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