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航空港区不懈努力 “秒通关”让人惊叹

2017-08-25 09:0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孟晓 辛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录入信息、上传单据、查询运单状态、报关申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海关申报大厅里,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报关员舒晓敏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2分28秒后,屏幕上显示“通关无纸化放行”。舒晓敏松了口气:“原来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只要两三分钟,简直是‘秒通关’!”

  让舒晓敏惊叹的“秒通关”背后,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不懈努力。

  2013年3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成为我国首个以航空港经济为引领的国家级新区。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11年11月封关运行,2012年即以285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国综保区第二,连续5年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0%以上,被海关总署称为“小区推动大省的典范”。2016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161.1亿元,跃居全国综保区第一。

  “前几年,区内手机出口先从综保区转关到机场海关,再飞往境外。”郑州新郑综保区海关通关科科长温治宇说,去年3月,口岸作业区在综保区内建成投用,兼具保税和口岸功能,提升了通关效率。

  2016年12月,河南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企业通过该平台,真正实现了货物的“秒申报、秒通关”,全球买卖一“键”搞定。上半年,综保区实际进出境进口平均通关时间0.39小时,比全国平均时间快19.53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间0.6小时,比全国平均时间快0.71小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5日 12 版)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综保;进出口总额;秒通关;通关时间;航空港;人民日报;通关效率;海关通关;转关;中外运空运

郑州航空港区不懈努力 “秒通关”让人惊叹

【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河南篇】郑州航空港区不懈努力 “秒通关”让人惊叹,录入信息、上传单据、查询运单状态、报关申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海关申报大厅里,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报关员舒晓敏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  让舒晓敏惊叹的“秒通关”背后,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