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方城县第一书记驻村记:从“不用来”到“你别走”

2015-08-26 09:32: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南阳市农科院驻方城县古庄店乡陶岗村第一书记蒋继远驻村记

  

  人物档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蒋继远,中共党员,现任南阳市农科院副研究员、科研开发管理科科长。2010年派驻方城县古庄店乡陶岗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2015年3月驻村任职期满,现仍为派驻陶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这场雨一下,咱村的600多亩苗圃就不用浇水了,就等着天晴收花生了,等收罢秋我准备再扩租些地接着种树!”8月18日,方城县古庄店乡陶岗村村民姜海旺高兴地和蒋继远说着今年的打算。姜海旺告诉记者,就算天不下雨也不担心,因为地里都有机井,随时可以浇。而在四年前别说

  是浇地,大旱天吃水都很困难。如今全村人都吃上了自来水,村里也新打了40多眼机井。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他们的第一书记——蒋继远。

  “你都不用来,多跑点项目就行!”

  2010年10月,蒋继远从市农科院进驻陶岗村任第一书记。一进村,他就傻了眼:一个有2000多名村民的大村,村内道路大多还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村里一直没有村部,村民一遇天旱就要到河里挑水吃。因不能解决饮水、道路问题,干部在村里没威望,百姓有怨气。

  陶岗人对他这个“第一书记”也怀疑。村支书姜国威半开玩笑地说:“蒋书记,你一来我就不用干了,出去做生意算了。”有村民说:“蒋书记你都不用来,上边检查我们帮你打掩护,你去多跑点项目就行。”虽是玩笑话,蒋继远却听出了村干部的思想状态和村民对发展的渴求。

  进村后,蒋继远先是吃透村情,理清工作思路:就是先要把村“两委”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然后结合村情争取国家的扶持项目,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找准产业发展致富。

  蒋继远先后筹措资金20多万元修建了党员图书室、党群服务中心、村委会办公场所,结束了陶岗村多年无村部的历史,对村“两委”班子明确分工,规范村务。并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农业科技、外出考察,引导他们转变观念,一个制度型、规范型、学习型党支部逐步形成。

  “蒋书记就是俺村的一分子”

  为了改善道路、生产条件,蒋继远说自己就像个老和尚一样,到处化缘要项目。四年来,他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230万元,把陶岗的耕地纳入项目区,配套建设灌溉机井30多眼、修建生产生活桥涵18座,彻底改变了陶岗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争取饮水工程项目资金68万元,使自来水管网覆盖全村,彻底解决全村百姓吃水难问题;南阳市农科院出资购置教学仪器设备支援村

  小学建设;争取到“国家粮油倍增计划项目”,价值21万元的花生种子、肥料、地膜无偿投入陶岗村,辐射面积800亩,农民净增加收入60多万元。在引进项目的同时,蒋继远注重村民培训项目的实施,借助农科院这一有力后盾,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培训30多场次,免费培训村民250多名。

  2015年3月,蒋继远的“第一书记”任职期满,村民从开始半开玩笑地说“你不用来”,到拉着他的手说“蒋书记,你别走”。采访结束时临近饭点,村民袁维热情地招呼蒋继远和记者到家里吃饭,他说:“蒋书记就是俺村的一分子,虽然粗茶淡饭可啥时候回来也不会让饿着!”

  蒋继远说,现在回去,村里的大人小孩都认识我,心里就感到很欣慰!而陶岗人如果到南阳,也总要去找“老蒋”,他们说就像是去走亲戚。

编辑:李东

关键词:书记;方城县;继远;花生种子;两委;农科院;教学仪器设备;村务;中共党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贫困村第一书记本月底实现全覆盖

2015-08-14 16:26:00

四川版“三严三实”咋落实?你的问题,书记已答

2015-08-12 09:22:01

海南选派机关干部下村任第一书记

2015-07-03 15: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