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张安邦:群众安全用电的"保护器"

2015-06-18 15:58:00 来源:大河网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张安邦:群众安全用电的“保护器”

  张安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他像一根电线杆,为群众架起输送光明的桥梁;他像一台保护器,保护着群众的用电安全。

  他自2004年从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进入国网河南杞县供电公司以来,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在10多年的供电工作中,他以单位为家、以苦为乐,刻苦钻研业务,以娴熟的技术、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同事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他多次被评为省市电力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再获殊荣,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他就是共产党员、国网河南杞县供电公司官庄供电所所长张安邦。

  用“技”实现增效目标

  2004年10月,张安邦被分配到国网河南杞县供电公司裴村店供电所,成为一名线路工,接管了当时线损率最高的一条10千伏线路。这条线路线损率高达12.97%,而当时这条10千伏线路,供电所定的线损率考核标准是8.5%。张安邦一边实地查看线路,查原因、找问题,一边向有经验的老线路工请教,最终制定出详细的降低线损方案。经过10个月的辛勤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技术措施,这条10千伏线路的线损率下降到4.3%,远远低于考核指标,每月可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

  2014年1月,张安邦调任官庄供电所所长,他从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入手,狠抓安全管理、优质服务和降损工作,官庄乡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供电投诉事件,400伏线损率由原来的15%下降到8.3%。

  用“情”赢得用户心

  官庄乡是杞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管辖了28个村,面积大,台区多,基础差。

  2009年,杞县遭受了特大风灾,张安邦所管辖的官庄乡的供电线路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绝大部分电力设施处于严重损毁状态。为早日恢复供电,他始终奋战在抢修一线, 5天中,他吃住在抢修工地,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各个台区,最终圆满完成了抢修任务。

  张安邦任职供电所所长后,经常说:“供电抢修,救急像救火,我们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完工作,让客户满意。”朴实的话诠释了张安邦对责任的理解、对岗位的忠诚。

  2014年10月24日15时许,张安邦接到官庄乡赵庄村村主任的电话,称一10千伏高压线杆被施工队的挖土机碰断,电线杆砸在挖土机上,情况非常危急。同时,近4000户居民、5所学校供电中断。险情就是命令。张安邦立即组织抢修班成员和农电工17人赶到现场抢修。直到当日23时36分,抢修工作才结束,高低压送电一次成功。

  以前,用电问题一直是官庄乡路关庄村村民的烦心事,电压低空调启动困难、浇地的水泵出水慢。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安邦立即带人来到现场查看,原来是变压器坐落位置较偏。经与村委会协商,决定重新选址安装变压器。很快,张安邦就带着职工、物资赶到路关庄村,热火朝天地干起来,立杆、放线、吊装新变压器……村里200多户群众的用电难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村委会代表村民给官庄供电所送来一面锦旗,以此表达对张安邦和供电职工的感谢。

  用“心”点亮服务窗口

  2014年6月中旬,家住官庄乡任豆寨村的李老汉要拆修院子,附在墙上的电线亟待挪动位置。张安邦得知这一情况,马上带着职工来到李老汉家,及时帮老汉解决了难题。在交谈中了解到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张安邦特地留下电话号码,告诉老人再遇到难事,可随时打电话与他联系。

  家住官庄乡河前村的孤寡老人刘奶奶,一直靠政府的救济金度日,由于住房破旧,家里线路布线混乱且年久失修。张安邦不仅对刘奶奶家老化损坏的闸刀开关、插座和漏电线路全部进行了更换,确保刘奶奶家安全用电,还不定期对刘奶奶进行走访。

  群众利益无小事。张安邦从增强职工的服务意识入手,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和同事经常到困难户、孤寡老人家中查看、维护用电设施,并免费为他们更换闸刀、漏电保护器等用电设备。截至目前,该所共更换180多个闸刀和漏电保护器,确保了群众用电安全。

  每当看到客户充满感激的笑脸、听到他们暖融融的话语时,张安邦总是满怀欣慰,他常说:“为群众服务再苦再累也值得!”(记者 王刚 通讯员 郭蕾 王誉霖 原载《开封日报》)

编辑:任伟

关键词: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用电;用电安全;安全事故;用电设备;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开封日报;安全管理;劳动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