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特别关注

央广网

最美村官段新宽:带领“三穷村”走向“小康村”

2015-06-11 09:28: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三川村有句老话,“自古积德三件事,修桥补路盖学堂”,这三件事,段新宽都做了。他自幼家贫,艰苦打拼有所成就之后,毅然挑起全村的重担——15年来,他不领一分钱,自掏腰包帮助村民建学校、铺水泥路;他带动乡亲们致富,村里人均纯收入由1300元增长到6500元。

  花自己的钱,办村里的事

  平均海拔1200米的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是不折不扣的“三穷村”:人穷、地穷、日子穷。段新宽生长在这儿,为改变贫困的境遇,18岁那年,他随着家乡的劳务大军到秦岭务工。十年打拼,段新宽搏出了一番天地。

  他心中始终挂念的,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多年来他都不忘往村里捐资助教,扶贫济困。后来,在村民请求下,他回到村子做了“带头人”。

  头一年,他就捐出10万元,为村里堵上了债务窟窿;之后几年,他自掏腰包建起村文化大院、建农贸市场、建卫生所、让全村3000多口人吃上自来水。

  这些年,段新宽各地跑着招商引资、协调项目和资金,办的是村里的事,用的是自己的车,花的是自己的钱,可从没让村里报销过一分。妻子埋怨他,他说:“大家富了,没有人会忘记咱,我们过去穷,大家不也经常帮助我们的吗?”

  15年来,段新宽先后当选县、市、省人大代表,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60多项荣誉称号,今年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数

  15年来,段新宽带着村民们先后上马了大大小小200多个致富项目,全村家家有活干,户户有存款。

  三川村人多地少,耕地面积人均不足3分,他一方面动员群众推广粮药间作、脱毒马铃薯和地膜覆盖技术,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安排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2003年,他投资200万元,在三川镇姚湾村修建了工业园区,5家企业落户其中;2004年,中共栾川县委作出开发抱犊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他引资2000万元对抱犊寨进行开发,建成了栾川县第一个红色旅游区,村民们办起农家乐。

  15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村中的人均纯收入由1300元增长到65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张渝

编辑:任伟

关键词:段新宽;小康村;村官;带头人;三穷村;地膜覆盖;脱毒马铃薯;抱犊寨;人均纯收入;三川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