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2月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 刘启旸)“为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提高粮食生产的能力,杞县实施了10万亩高标准建设项目后,每块田像是多了一队队穿着白衣服、戴着红帽子的‘守护神’,守护着我们老百姓的‘饭碗’。”2月5日,在杞县高阳镇团城村广袤的田间,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启领着记者一路走一路看,只见连片的土地一眼望不到头;一条条水渠,纵横交错;一条条新修的道路,四通八达。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农田灌溉“守护神”
  “现在俺浇地,只用带一张卡,用卡一刷,俺地头的出水口马上呼啦呼啦地出水了,又方便又快捷。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给俺省了至少一半的电费钱,更不用让远在外地的孩子特意回家浇地了,俺老两口自己都能操作。”团城村村民米勇俊的孩子在外打工,他和老伴在家种了4亩多地,原来地里浇水,得带上一麻袋东西,里面有水泵、电线、电表等很多东西,缺一样都浇不上水,费时费力不说,还特别不安全。自从他家地里新建了井房和出水口这两个“守护神”,浇水种地越来越方便了。
  “高标准农田里的每一块地都有出水口。各乡镇统一发放可以刷卡浇水的‘射频卡’,农户预先在卡里存钱,之后在井房刷卡口刷卡就能出水。”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业主单位杞县豫资公司工作人员马亚鑫介绍,目前,杞县2020年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的5个乡镇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新打机井1440眼,机井配套1440眼,开春小麦浇水前新型农田浇水设施能够全部投入使用。
  畅通道路“守护神”
  “我们村农田田间道路修建好以后,我家种的15亩火葫芦柿子不管是客商来地头拉货,还是我们向外运输,都非常方面,不但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效率,多亏了地里铺的水泥路!”团城村柿农冯振海对修建的田间道路非常满意。原来的道路路坎坷不平,路基低洼,一直处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态,往城里输送新鲜农产品的时候,道路颠簸影响品相,好东西也卖不上高价钱。自从地里铺上了水泥路,又平又宽,像冯振海一样对农产品的运输不再发愁的村民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信心更足了:“地面硬化了,交通方便了。下一步我还准备开个柿子采摘园,让城里人也能亲手摘到最新鲜的柿子,体验采摘的乐趣。”
  2020年,杞县高标准农田田间道路的建设不仅硬化了路面79.698公里,还在路两边种植桐树17726株,大叶女贞24411株,杞县农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防旱排涝“守护神”
  “7月份雨下的很大,本想着地里的庄稼一定淹了,没想到雨水落到了地里,一路撒着欢儿就流到新挖好的沟渠里了,极大地减少了俺村在汛期的损失,沟渠真是俺村防旱排涝的‘守护神’。”沙沃乡车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军伟感慨。
  杞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汤义林告诉记者,2020年,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共疏浚沟渠24.226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130座,埋设地埋管道346.3公里。
  杞县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农田成方,集中连片;灌排配套,设施先进,道路畅通,设施规范;土地平整,土壤肥沃;林网适宜,生态良好,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正孕育着丰收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