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25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石为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县委组织部给城郊乡贾沟村带来巨大变化,这次一定要收下锦旗。”2021年1月21日,河南省南召县城郊乡贾沟村霍家沟组贫困户霍安才热泪盈眶地说。

  今年已七十五岁高龄的霍安才,是河南省南召县城郊乡贾沟村五保贫困户,2015年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脱贫退出。为了感谢南召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大力帮助,他曾经三次给驻村工作队送锦旗。2019年12月,这是他第一次送锦旗的时间,当时被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怀川婉言谢绝;2020年12月他又第二次送锦旗,工作队再次相劝,给他说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2021年元旦放假期间,霍安才趁着工作队放假回家的空隙,把一年前已经做好的锦旗送给当天值班的村干部,并且交待他们务必把锦旗交给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在组织部领导及城郊乡党委政府等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兴产业,促就业,办实事,暖民心,深得群众好评。县委组织部协调建艾厂1个,贾沟村有40多户贫困户都在艾厂上班,霍安才的侄儿也是其中一员,他每月工资3600元,一年下来挣了3万多元,他已经在这儿干了3年,家庭已脱贫,走上了致富道路。

  贾沟村原来大多数农户饮水用轧井水,遇到天旱时候吃不上水,工作队来后,帮助建了自来水厂,户户都通上了安全饮水。全村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已经实施到户增收60多户,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等生产项目。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政策认真排查,及时帮助办理低保,该村目前办理低保209人,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

  驻村工作队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春节常慰问,霍安才的帮扶人朱晓雨给他送来衣柜、椅子、桌子、衣服、牛奶、饮料、米、面、油等,令他无比感动。

  村庄面貌变化很大。工作队协调兴建文化广场,每年都唱几回大戏,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村里放了垃圾桶、垃圾箱,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干净规范,垃圾还有专人运送。工作队帮助装了70多盏路灯,晚上灯火通明。为全村所有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办了慢性病卡,霍安才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在办理慢性病卡后,每月减少许多医疗费用。

  经过不断努力,目前贾沟村81户贫困户323口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正在向致富道路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