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鸿雨)1月4日上午,寒气逼人,位于郏县北部山区的白庙乡宁庄村,平顶山众鑫一家亲薯业公司包装车间内暖意融融、笑声不断,该村脱贫户张会敏、宁麦顺等人正在分装红薯淀粉。从取袋、开封、灌装、过秤、复验、密封、装箱,大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第一书记一直对我们说,不能让顾客少吃一点,每一袋都要多出来10-20克,只有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得到认可,企业才会长久,我们村的明天才会更加灿烂。”52岁的张会敏笑着说。

  张会敏家住宁庄村三组,丈夫林顺仃今年58岁,20年前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和肾结石。因为山区望天收,加上林顺仃常年要吃药,俩女儿又要上学,他们家在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俩都不能出去打工,公公婆婆年纪也大了,那就在家多承包几亩地。”戴上贫困户的帽子后,张会敏越发心里不是滋味,她发誓要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不能让穷扎根,你干不了重活,就在家把牛喂好,有牲口耕地就可以了。” 开朗勤快的张会敏这样劝慰丈夫。

  2013年秋季,张会敏承包了10亩地,加上自家5.66亩责任田,她种了10多亩烟叶和4亩红薯。但次年遭遇大旱,只能保本。但这没有让她停滞不前,反而愈挫愈勇。“老天爷早晚会开眼的。”在自我鼓励的同时,她又流转了5亩。

  2016年,张会敏种了10亩烟叶、6亩红薯、4亩花生。当年,庄稼长得格外好。她以每天60元的工钱雇人帮助自己干活。秋后一核算,净赚7万余元。当年12月,张会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后,张会敏的干劲儿更大了,力所能及地带领村民张培丽、朱丽红、宁春让3家贫困户一起脱贫。她不仅给他们提供种植技术,还请他们帮自己干活,别人每天开70元工资,她给100元。2017年,她又实现纯收入7万多元。2018年,张会敏的土地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亩。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她学会了淀粉、粉条加工技术,并在女儿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下,利用网络进行宣传,把粉条、淀粉销售到了市区、郑州等地。

  2019年,帮扶单位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在该村捐建了众鑫一家亲薯业公司,张会敏的25亩红薯在家门口高价收购,加上25亩的烟叶,当年总收入突破10万元。她被评为全县志智双扶创业致富典型,并受邀在全县巡回演讲。2020年,她又被乡里评为“好媳妇”。

  “会敏真诚实在,没有她的鼓励和帮助,我家不会这么快脱贫。”该村贫困户朱丽红感激地说,在张会敏的影响下,她家通过发展种植业也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企业办在了家门口,上班照顾老人两不误,红薯不愁销路。闺女在学校年年得奖学金,你说我咋不高兴呢!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带着希望继续出发,希望来年‘牛气’冲天。”谈及未来,张会敏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