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2月2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孙俊旗 刘会平)尉氏县邢庄乡按照县委“环境美、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积极采取行动,凝聚起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健全三项机制,让干部干起来
  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乡、村两级领导组织,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各分区区长为副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极、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健全督导机制。抽调6名精干人员组成督导组,利用无人机进村拍摄卫生死角,每周召开推进会议,对督导拍摄的检查结果进行播放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建全“三长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街长、河长、网格长的职能作用进行联动,并实行“天天问、周周看、月月评”等长效考核机制,融入“一中心四平台”进行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抓实四项活动,让群众动起来
  抓实基层基础,动员党员带头。采取“1+3+N”模式,具体就是一个支部、3名支委、多名党员,构建支部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党员连群众、群众连亲朋局面,发挥头雁作用,形成带动效应。
  抓实“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家长参与。向全乡中小学生布置了利用放学的间隙和节假日与家长共同打扫庭院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的“家庭作业”,动员广大学生及家长积极主动清理、清扫庭院及房前屋后垃圾。
  抓实先进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在各村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对庭院及周边卫生长期保持干净整洁的群众进行隆重表彰,共评选出8个集体、62名文明个人。
  抓实宣传发动活动,动员全民参与。印发邢庄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6000份,利用乡村共享广播、网格通等方式,多方位、立体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和好处,并在微信群及时上传转发各村人居环境工作照片,掀起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干群齐动手、村庄焕新颜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强化五项举措,让村庄美起来
  加大整治投入。先后筹措资金1.2亿元,新修农村道路33万平方米、文化广场16座,强弱电入地3000米,污水管网14500米,架设路灯4460盏,乡村绿化2600多亩。
  强化“433”模式。按照县里奖补40%,乡里扶持30%,群众、村集体付出30%的模式,形成群众参与有信心、集体投入有保障、乡里扶持有底气,县里奖补有动力的“四位一体”方式,提升人居环境。
  有序推进户厕改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加快施工进度,已整村推进18个村,改造户厕5423座,任务完成率120%。

  同步推进污水治理。采取县城建成区内的村通过市政管网集中收集处理、偏远村通过下水道+污水处理站、小三格化粪池+集中收集三种方式,推进污水治理工作,已建成了污水处理站1座、集中收集设施5座,污水处理率在30%以上。
  逐步开展垃圾分类。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建设了占地300余平方米的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月处理垃圾可达40吨,垃圾减量约27吨,产生有机肥约13吨,垃圾处理率达65%-67%,初步实现了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