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2月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王清明)信阳市平桥区平西街道双邻居委会“五老”工作室内,一片欢声笑语,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辖区居民老陈和老李二人握手言好。前不久,因其中一人在门前堆积杂物,占用了公共通道,本是邻居的两家人一时间怒目相向。

城区便民服务中心(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清明供图)

  “我们两家重归于好,得益于社区党支部的帮助,现在我们大事小事都到这里反映,社区党支部真好!”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后,老李高兴地说。

  这仅仅是平桥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该区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服务为主”的理念,大力推行“党建+服务”模式,着力锻造一批党建区域协同、凝聚党员先锋示范、群众联系紧密的服务型、功能型、智慧型基层党组织,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完善体系,让服务更有保障。该区理顺纵向服务脉络,将23个城市社区细化为125个大小不等、相对均衡的网格,分别成立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纵向组织架构。完善横向服务链条,加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的横向联系,定期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46份。拓展内向服务功能,以标准化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为载体,打造滨湖社区、平电社区、新建社区等一批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党建服务平台,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先后引进心理咨询机构等20余家公益性社会组织,有效增强了社区服务的生机和活力。

  建强队伍,让服务更有支撑。该区建强社区工作者“主力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优秀大学生担任社区工作者,指派专人传帮带,重点把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和群众工作能力强、有党务和社会工作经验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推动1900余名驻区单位在职党员认领公益服务岗位200多个,提供个性化服务1.5万余人次。建强无职党员“先锋军”,引导主城区1580余名无职党员认领岗位760个,参与各类服务活动1280余场次。

  打造品牌,让服务更有温度。该区点亮志愿服务,创新载体,让党员走到服务群众一线。平桥爱心粥屋党支部发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9300多人次。该区做实便利服务,把劳动保障、民政优抚、治安调解等工作下沉到网格办理。做优特色服务,深入开展社区党建“一抓一”示范工程,每个社区树一个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平西街道滨湖居委会倾力打造“没有围墙的社区”,推动办公职能向服务功能转变,社区成了居民心目中的温馨家园、活动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