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1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屈佳明)走进位于寨根乡方庄村小学附近的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楼房、宽阔的道路,易地扶贫搬迁的困难家庭在这里居住生活,小区里每天人来人往,活力十足。
  3年前,寨根乡的贫困村民代功见从未想过生活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原来一家都在方庄村五组的山坳坳里住着,老房又破又小。2016年还失火了,当时真的感觉天塌了,手里没啥钱,盖不起房,以后住哪里都不知道了。”代功见在说到以前的时候,还是满脸心有余悸的样子,得益于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现在代功见住进了移民搬迁安置小区, “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门口就有班车直达县城,路对面就是香菇种植棚,干活也近,还有卫生室也就在附近,方便看病,这样的生活以前根本不敢想,现在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味儿。”说到现在,老代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寨根乡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行愿搬尽搬,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同时,动员组织各级扶贫企业、对口帮扶等力量,在解决特殊困难搬迁群众的必要生活设施用品提高基本生活水平的同时,为真正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实现“挪穷窝、拔穷根”,寨根乡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支持搬迁群众在迁入地流转土地解决“香菇棚搭建”问题;扶持困难就业人群增收,加大对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加强政策、资金扶持;此外,还组织农服部门技术人员、种殖大户和致富能手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脱贫致富经验交流,激发扶贫户内生动力,帮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挪穷窝 勤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