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0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赵晓良 党俊昊)“我时常静静地看着我的鸽子,只要一听到鸽子的叫声,还有翅膀扇动的声音,我就特别高兴。每到这时,一股自豪感就从我心中迸发,这个鸽子棚,承载着我满满脱贫致富的希望!”张荣红一边给鸽子喂食一边开心的说。
 

  张荣红是马振抚镇李岗吾村人,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2014年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丈夫年轻的生命,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因此无法正常的工作和外出务工,家庭缺少主要经济来源。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荣红知道,要想早日脱贫,生活过得好,日子有奔头,还是得自己勤劳、自力更生。

  为做到精准扶贫,镇、村扶贫干部多次到张荣红家走访慰问,鼓励她重拾生活信心。“鸽子的繁殖速度快,盈利周期短,试试养鸽子怎么样?”面对村干部的建议,张荣红却犹豫不决。原来张荣红没有养过鸽子,害怕贸然养殖赔了本。了解到张荣红的顾虑后,村里请来县里派下来的科技特派员上门传授技术,主动联系销路,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为尽快掌握养鸽技术,张荣红从零开始,利用闲暇时间主动查阅资料学习,向养殖专业户请教经验。

  去年初,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农村信用社向她提供小额贷款,投资建起鸽棚,并买回500对鸽子。为养好鸽子,每天早上在喂食前,张荣红都会对鸽笼进行清理和消毒。“我们给鸽子喂的都是自己家种的玉米和麦子,这样养出来的鸽子绿色健康。”凭着勤奋好学,仅半年时间,张荣红就掌握了鸽子喂养及日常防疫技术,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从无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变成了养鸽“达人”。去年,张荣红养殖鸽子净收入3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如今,张荣红靠鸽子养殖走上了致富了。看到张荣红靠养鸽子脱了贫,周边村民纷纷前来学习。对此,张荣红总是毫不保留地把养殖经验和管理方法传授给周边村民和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