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王充)孟夏时节,万物并秀。走进唐河县大河屯镇,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在绿油油的田野之间蔓延,贯通于村落之间;道路两旁,天蓝色垃圾箱、草绿色的垃圾桶、各种规格的绿化树木、笔直的路灯有序排列,在蓝天、绿地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农村图画。
  唐河县大河屯镇位于县城东北23公里处,辖区面积137平方公里,26个行政村,92000人,是唐河县规划建设的五个区域中心镇之一。历史上,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尤其是落后的交通成为发展的最大瓶颈。
  这一问题,随着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工程的顺利实施,被完全写入了历史。大河屯镇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工程分两批实施。第一批工程于2018年实施,实现了9个贫困村全覆盖,工程全部竣工并顺利通过验收;第二批工程于2019年起实施,覆盖14个行政村,止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0%。两批工程共覆盖全镇23个行政村,工程累计总投资约1.2亿元。
  为打造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在项目的规划上,该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统筹考虑、同步规划。在基础设施配套上,以道路硬化为主,兼顾治污设施、亮化、绿化和美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证了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两年来,大河屯镇共硬化道路200余公里,修建污水管网32000米,建成公厕19座,配置移动垃圾箱580个、垃圾桶3500个,配备小型勾臂垃圾清运车3辆,安装太阳能路灯928盏,栽植绿化树木30000余株。
  随着基础设施整村推进工程的实施,大河屯镇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容村貌旧貌换新颜,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