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疫情还很严峻,大家不要来回聚集、串门,需要下地的,村里给大家备好了口罩,戴好口罩有序下田,分散干活……”在嵩县大坪乡楼上村,第一书记王振锋正在通过微信群给村民们发布通知。

  王振锋在疫情发生之初便返回村中,按照嵩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组织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分工编组,轮流值班,把守村口,严防外来车辆、人员入村。对必须入村者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并提供相关证明。对贫困户人员,逐户排查,并及时安排供应群众生活急需用品,送口罩、送菜到家中。

  防疫遇春耕,两手都要抓。楼上村位于嵩县大坪乡西北部,是嵩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中药材连翘种植是其主导产业之一。春耕之际,村民们都盼望能及时栽种连翘根苗,以保证今年的收成。王振锋安排各村民组,抽出劳力,在不影响防疫情况下,亲自上阵上山采挖连翘根苗,分片栽种。并安排村组干部定时检查,保证脱贫任务按时完成,目前已种植连翘一千多亩,预计2月底将完成1500余亩的种植任务。

  “农时不等人,该栽的农作物还得栽。”王振锋说,“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这都是我分内的事。既要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也要保证村民的经济收入,让他们健康的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范作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