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谦 袁航)“海军,我家里的电闸老是跳闸,怎么回事?”“李叔,你别急,我五分钟就到。”
  “海军,我家里电突然停了,烘干机用不成,你赶紧过来看看。”“张哥,你放心,我现在就去,决不会影响你炕香菇的!”
  群众口中的海军,名字叫朱海军,是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的一名电工,几乎天天都要穿梭在乡里村间。他用了20多年时间练就了一身过硬技术,在周围是有名的技术骨干。近期正是农民摘香菇的关键时节,特别是炕香菇时,菇农用电一刻都不能停,朱海军自己家里也有香菇,但为了不耽误群众用电,自己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
  像这样为群众服务的小事,在朱海军身上还有很多。作为一名党员,他在村里认领的是“便民服务岗”,总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无论是变压器还是百姓家里用电线路出了故障,他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人到“病除”,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是贫困村,2017年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中,该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方法手段,着力加强党员教育,有力增强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把主题教育与农民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多形式提高学习时效,多渠道加强党性教育,多方位检视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努力提高农村党员为民服务的实效,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农村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实际,桑树村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为无职党员设置了政策宣传岗、矛盾调解岗、信息联络岗、技术指导岗、环境保洁岗、便民服务岗、文明新风岗等岗位,按照个人自愿、因人而异的原则,结合党员特点和特长择优配岗,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通过参加教育,认领岗位,全体党员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联系服务群众、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