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大营镇: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18 17: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宝丰县大营镇白石坡村美丽乡村新景象(央广网发 通讯员 马俊歌 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7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柳真真 马俊歌) “咱村背街小巷修了19条,小广场建了6处,下一步,剩下的7条胡同,年底前争取修完。”9月16日,宝丰县大营镇白石坡村召开村级党员大会,组织大家一起学习宝丰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学习篇目,并通报近期全村重点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冯永坡信心满满的在党员大会上说。
宝丰县大营镇党委书记杨淑祯(左)查看工作台账(央广网发 通讯员马俊歌 供图)
  今年以来,大营镇在全镇35个村中选取5个村为试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在辖区范围内积极推行“党建+”工作方式,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夯实农村党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党建+队伍建设。今年来,大营镇实施“凤还巢”计划,共有28名在外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在机关干部中选拔了一批政治好、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年轻同志担任中层干部,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实战”中“强筋壮骨”,他们求真务实、敢想敢干,呈现出争先恐后干事业、砥砺奋进谋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做好党员教育培训,使党组织活起来。
  二是党建+阵地建设。今年来,大营镇坚持把党的阵地标准化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化”行动,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经常化、工作制度体系化、教育培训常态化”建设为核心,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档升级了一批党群服务站、文化广场,整合党群服务站资源,打造了一批党史村史馆,建设了一批书香支部,使党的阵地喇叭响起来、红旗飘起来、堡垒强起来、群众口碑好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明村情、有文化,激发干事创业,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
  三是党建+集体经济。今年来,大营镇积极探索,根据各村实际,在全镇推行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指导各村党支部立足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公司”“党支部+企业”等多种模式,有针对性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大营镇牛庄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村社一体化’壮大集体经济”为发展理念,筹资50余万元购置玉米收割机、小麦播种机、土地旋耕机等机械,从事三秋和三夏生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李庄村党支部以“支部+公司”的形式,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月季、菊花等花卉种植,逐步实现集体收益、产业增效;苏家洼村以“支部+基地”的形式,实现了周边村进行花生种植和花生浅加工,为集体经济引来源头活水。
  四是党建+乡村文明。在大营镇白石破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直通村民庭院,太阳能路灯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绿植。“原来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到了下雨天,一踩一脚泥,晚上村里黑漆漆一片。现在,路面平整了,到了晚上,还可以和城里人一样在路灯下散步,在文化广场上跳舞、锻炼。”村民冯振强说,他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今年的变化比得上之前40年的发展变化。该镇村级党支部还坚持以文化做内涵、今年来选树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典型,为夯实基层堡垒、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创造了良好氛围,同时广泛开展了争创“美丽庭院”等主题活动,营造起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增强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向心力。
  “为了答好乡村振兴的考卷,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们由点带面,使基层党建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实际上,村民溢于言表的喜悦、节节攀升的幸福指数是对大营镇党建工作最中肯的评价。”宝丰县大营镇党委书记杨淑祯说。
编辑: 王勇生

宝丰县大营镇:突出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大营镇在全镇35个村中选取5个村为试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在辖区范围内积极推行“党建+”工作方式,坚持“围绕党建抓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夯实农村党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