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名酒

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 定制酒渐成酒企新宠

2014-12-26 10:08:00  来源:证券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既然消费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占有领先的地位,白酒作为快消品的一员自然有其大放光彩的舞台。不过,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群体也正在发生变化:低端消费群、价值消费群、主流消费群、富裕消费群等多元化消费群体的出现,使得对产品的要求也呈多元化。而为迎合不同的消费群体,酒企们纷纷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2014年,个性化消费时代已经开启。

  事实上,在个性定制化路上,泸州老窖一直走在行业的前面,且收获颇丰。

  据了解,在高端酒国窖1573市场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泸州老窖推出了“生命中的那一坛酒”为企业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在尝到定制酒的甜头后,泸州老窖又与酒仙网推出“三人炫”酒,而这款酒上市仅84天,便实现了100万瓶销售,销售额则突破7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也推出了自己的定制酒公司。其中,贵州茅台个性化定制酒营销公司于今年1月18日挂牌,而茅台对定制酒的预期目标是:2014年茅台酒个性化定制公司保底销售目标为10亿元,2015年目标30亿元,2016年实现50亿元。另外,五粮液虽然在12月10日才公告成立宜宾五粮液创艺酒产业有限公司,但是,其定制酒业务早就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实施,其与中铁二局开发了“开路先锋”酒之后,又与北大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发“北大荒鸿福”酒。这一系列举动被分析师评价为将对公司业绩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另外,老白干酒、山西汾酒、西凤酒等都纷纷成立定制酒事业部,也想在定制酒领域分得一杯羹。

  众所周知,我国的白酒行业经过10年的快速增长后,在消费、市场和流通环节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的问题。而目前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高端消费信心受挫,需求发生明显变化,行业亟需重新定位。另外,其它酒种的冲击,消费者口味的变化等,对白酒企业也提出新要求。

  而随着主流消费群体逐渐老龄化,年轻的80后、90后走向社会,白酒传统消费群体存在流失的风险。因此,如何将高品质、性价比较强的产品通过另一种形式卖给消费者,是当下酒企都在考虑的问题。而个性化定制酒则在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会带给企业销量的增长。

  中国白酒行业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之际,酒企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未来的白酒行业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主体,逐渐向大众化消费、商务消费和个性化消费转变。酒企应该积极投身改革大潮中,找出企业发展的动力,带动企业和行业发展。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