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消息,铁路混改有了新进展。19日,国铁集团下属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铁路投资公司”)与海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国铁资本将进入银行领域,成为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红昌表示:“这是我国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产融结合的重要举措。按照国铁集团资产经营开发战略,通过进行资本化运作,推进资本‘引进来、走出去’,实现与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盘活铁路资源、资产、资本,是继京沪高铁上市融资之后的重要举措。”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铁路投资公司支持海南银行提升资本实力、发展动力和服务能力,实现“美好新海南的特色银行”“自由贸易港的创新银行”“地方法人机构的成熟银行”目标,更好地服务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在铁路资本运作、客货运电子支付服务、保险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租赁业务合作、理财及现金管理服务、直接融资服务、“走出去”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这是我国铁路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实现铁路财务可持续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在铁路资本运作、直接融资服务、‘走出去’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这会为铁路建设融资和扩展国内外业务提供相应的金融资源支撑,并有利于提高铁路经营效率效益。”李红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