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郑州市将在城区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

  据介绍,本月20日至2020年2月20日为集中治理阶段,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是:行人闯红灯、随意翻越(穿越)道路隔离设施、不走人行道、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拦车乞讨等违法违规行为;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随意横穿马路、逆行、违法载人、不走非机动车道、违规上高架路、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警部门负责城区主干道、交通路口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提高街面见警率。20时以后,特警、各分局巡防力量将强化对摩的拉客、电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邓进超介绍,在处理涉及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事故时,对非机动车、行人一方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对其予以处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一律采取“三教育一采集”进行教育处罚,对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的一律合并处罚,对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一律暂扣其车辆。对行人随意翻越护栏的,加大视频抓拍力度,固定证据,对其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一人违法,所在单位也会受影响。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裴保顺表示,将严格执行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记录制度,把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的信息共享至郑州市信用平台,由市发改委统筹实施惩戒,并把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违规情况与文明单位推荐评选和动态管理挂钩。

  与此同时,郑州市将优化城区道路基础设施,完善“行人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人行道贯通、非机动车道贯通”的城市交通微循环体系,优化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设置以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人行横道等过街设施规划及标识设置,科学施划道路两侧停车位,优化设置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隔离护栏、减速带、路口警示灯等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取缔不规范道路停车泊位,确保市政道路设施完好率在98%以上,为市民创造安全的出行条件。

  微评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城区主要路口的执勤交警多了。即日起至未来三个月,郑州市将在城区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力争改变市区交通乱象。

  不可否认,部分市民确实存在乱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但由于市区路权分配不均、机动车乱停乱放以及停车位规划不科学,致使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得不走机动车道,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关注。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条道路,推进社会治理从来都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城市交通管理不能仅靠严厉的惩戒措施,还需顶层设计,在路权分配、道路规划、车道设置、停车位等多方面统筹实施,唯有如此才能更大程度解决城市道路乱象,还市民一个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祁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