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鼓励分时租赁 交通部发布小微客车租赁指导意见

2017-08-08 15:3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鼓励分时租赁交通部发布小微客车租赁指导意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日,交通运输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小微型客车租赁是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商务活动、公务活动和旅游休闲等需求的交通服务方式。《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新形势下小微型客车租赁的健康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与小微型客车租赁的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出行需求。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需夯实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的安全管理基础、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方面,《指导意见》规定,租赁车辆应合法合规,并符合车辆日常安全使用规范,同时对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以及承租人都要落实身份查验。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指导意见》指出,首先应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出行需要,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出行需求以及城市交通状况等因素,制定小微型客车租赁发展规划;同时鼓励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利用各种网联设备,提高租车的便捷性并降低经营风险;并应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上市融资等方式,提升规模化水平,加强上下游行业及相关行业联动。

  在鼓励分时租赁发展方面,《指导意见》规范了汽车共享的定义,即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指导意见》还认为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分时租赁发展定位,并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以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指导意见》还指出,将进一步完善小微型客车租赁规章制度,制修订小微型客车租赁相关标准,并将采用多手段、跨领域联合的创新监管方式。

  以下为《指导意见》全文: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指导意见;小微;租赁行业;分时;交通部;微型客车;网络服务平台;居民出行;网联;移动互联网

鼓励分时租赁 交通部发布小微客车租赁指导意见

鼓励分时租赁 交通部发布小微客车租赁指导意见,今日,交通运输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需夯实小微型客车租赁行业的安全管理基础、提升服务能力、鼓励分时租赁发展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