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不知道的农业路 每个郑州人都有关于它的专属记忆

2017-07-11 09:32:00来源:河南商报

  你不知道的农业路 每个郑州人都有关于它的专属记忆

  制图/郑萌

  你不知道的农业路 每个郑州人都有关于它的专属记忆

  很多人见证了这条路的成长 记者 邓万里/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羊肠小道到开阔大道,再到双层的主干道,时光镌刻着这条路的成长史。

  农业路,因最初位于城区北部农业耕作区,周边有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而得名。它满载着不同年代的回忆,不断更迭着,展露着既熟悉又陌生的容颜。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理,对一条路的记忆,不同的人,也有着不同的专属记忆。

  对于郑州的老地名和路名,你有什么想说的或者线索,欢迎致电河南商报跟我们聊聊。

  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8538511025。

  他们眼中的农业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业路

  “土路、柏油路交替”

  保尔(笔名),是郑州“土著”。

  他对农业路的印象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虽然他后来也多次去过农业路,不断地用新的景象去覆盖过去,但脑海里关于农业路的记忆还是会迅速还原成七八十年代的模样。

  在他印象中,那时的农业路是横亘于文化路花园路之间的不足三公里的一条市郊路。

  “每当风吹起的时候,路边的尘土会随着风漫天飞舞。”那个年代,他和农业路有过几次亲密接触的过往。

  第一次,是七十年代的传染病医院。

  爸妈带他们兄弟姐妹做体检,并且,还要到非常遥远的农业路上的一个医院去做正规体检。

  “当年,走到金水路基本上就相当于现在的三全路了。”保尔回忆,过了金水路一直向北,没有多远就没有柏油路了。等上了农业路,一段是土路一段是柏油路,路北面基本都是农田果树,向东一拐的一家医院叫“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他们就在那里做了体检。“从位置上来看,应该是现在的河南省职工医院。而走过来的那条破烂不堪的路就是现在的经七路。”他说。

  谈起农业路的初印象,保尔说:“很远,土路、柏油路交替,根本就是农村。”

  农业路曾有俩关键词:

  田园风光和校园经济

  1990年,张欣转学到郑州市九中读高三。

  在她的印象中,曾经的农业路有两个关键词——田园风光和校园经济。

  现在的黑老婆夜市,过去是河塘,“能听取蛙声一片”。从医学院、金水路、文化路一路骑车过去,是法桐构筑的林荫道……

  神秘的高墙内,是老郑州们熟悉的“八科”——郑州市第一看守所。

  “郑州工学院、农大、省实验中学、省财税专科学校、九中都在这附近。”张欣说。

  校园聚集的地方,就连小店都多了青春气息。

  九中、郑州工学院、郑州工学院家属院,从那一年开始,她在农业路旁,一住就是27年。农业路和文化路交叉口,也成了她认识农业路的“圆心”。

  她记得,十字路口东南角是邮政门面房,她常到那里买《中学生学习报》《读者文摘》。十字路口西北角,各式各样的烩面馆、川菜馆做着学生们的生意……这些青少年时期的美好,如今被湮没在时光里。

  农业路延伸到村口

  他成了有30多套小标间的“包租公”

  路的打通,能成为一个人的人生拐点?在李明月看来,农业路就有这样的魔力。

  1955年出生的李明月的起始身份,是郑州市关虎屯村第四村民组村民。

  在他的童年、青年回忆里,关虎屯还只是个郑州近郊的村庄而已。

  一切的变化,从农业路的东延开始。他依稀记得,上世纪90年代,宽敞的农业路延伸到了他们村口。

  打那时候起,村里的外来户越来越多。村子越来越热闹,各地风味的小吃店迎合着新住户们的口味。

  他家的房子,也越盖越高。“从平房到两层、4层,到最后的9层。”到2008年,他成了有30多套小标间的“包租公”。

  “天南海北,哪儿的人都有,长住的能住几年,短租的也就住几个月。”他和房客们没有过多的交流,每月收租就有两万多元。

  这样的“包租公”生活延续到2014年。关虎屯拆迁,郑州又一个城中村的消失中,李明月又有了新的身份——拆一代。

  你不知道的农业路

  农业路上曾有段翠花路

  在农业路上,曾有段翠花路。

  郑州市老街道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王瑞明回忆,翠花路曾是农业路的“延长线”。“就是南阳路到铁路北站的那段,过铁路就成了断头路。”他说。

  这条路,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都没能查到正式的命名文件。

  “它应该是1986年地名办成立前就命名的。”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向军说。

  王瑞明依稀记得,当时翠花路上有个陶瓷厂,专做茶杯,有的产品还对外出口。据说,翠花路的名字,就是工人们顺口取的,觉得好听,也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1997年,经多次东西延伸、南北拓宽的农业路,向东通达经三路,向西打通至沙口路。

  “农业路一打通,陶瓷厂没有了,大烟囱也没有了。”翠花路就此被农业路“吞并”了。

  而穿越老冉屯村的冉屯路、路上有化工厂的化工路等路段,虽说也跟农业路“一脉相承”,却保留着自己的“番号”。

  张向军说,现在的农业路自东向西分别叫农业南路、农业东路、农业路、冉屯路、化工路。

  随着城市的“长大”,更多的新路向农业路“看齐”,比如铁魏路、白松路。

  变迁

  农业路成长简史

  1986年第一次升级,快车道13米。

  1992年南阳路—东三街段,红线拓宽为41米。

  1994年花园路—经三路段得到拓宽,农业路穿过东关虎屯,向东韩寨等进发。

  1997年农业路向西打通至沙口路,翠花路更名改姓。

  2004年中间桃树隔离带被拆除,三块板变成了一块板,机动车道从14米拓宽至30米。

  2009年二环环线修建BRT车道,站台设置在道路中央,双向八车道的农业路,在很多市民看来变成了六车道。

  2016年1月26日,农业路高架开通。首席记者高云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农业路;1986年;河南省职工医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包租公

你不知道的农业路 每个郑州人都有关于它的专属记忆

从医学院、金水路、文化路一路骑车过去,是法桐构筑的林荫道……  神秘的高墙内,是老郑州们熟悉的“八科”——郑州市第一看守所。而穿越老冉屯村的冉屯路、路上有化工厂的化工路等路段,虽说也跟农业路“一脉相承”,却保留着自己的“番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