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次费改后,我们该注意啥?

2017-06-29 16:55:00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祁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6月8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和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保监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定价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其下浮的空间。在河南地区,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此次改革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被业内称为二次费改。

  这次费改,主要为了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的同时,更好地体现费率杠杆的奖优罚劣作用,引导消费者谨慎驾驶。所以,如果你开车比较任性,那么你的保费是不会享受到政策福利的。

  那么,二次费改后,我们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出险次数很重要

  郑先生有一辆10年车龄的老别克,多年不出险,2016年6月1日投保了新一年度的汽车保险,顺利享受了最低4.335折的折扣,车险保费合计2800元。不料续保后,郑先生的汽车出了一次险,而这一次出险记录,直接导致了今年汽车保费的上涨。郑先生被告知,今年他的汽车保险费用需要支出4100多元,“比去年多出了1300多元,涨了50%。”郑先生很不解。

  我们知道,除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即出险记录外,影响汽车保费的因素还有保险公司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上一个年度,郑先生出险一次,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这一项就上升为1,综合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就是1×0.85×0.85,那么郑先生今年的车险最低折扣就是7.225折。所以,郑先生会感觉保费比费改前还要贵。

  最新车险费改实施后,车险保费最低能达到3.825折,但是如果你开车很任性,一年若出险5次以上,那么就不好意思了,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这一项就是2,再乘以综合自主核保系数0.85,以及最新出台的自主渠道系数0.75,今后,保费就要上升到基准的1.275;如果你此前享受过最低折扣,那么保费就得成倍往上涨,差距确实有点大。

  >>汽车零整比系数可以查查

  所谓“汽车零整比”,即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汽车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零整比越高意味着汽车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越高。

  比如,2015年11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第四期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涉及18款SUV车型,其中零整比高的系数达到974.66%,而零整比系数最低的车型为189.5%。

  沈女士有一辆奔驰GLK,车险也是5月下旬到期。在出过一次险的情况下,去年保费8000多元,今年未出险保费却涨至9700多元。沈女士的汽车保费上涨,就因其是零整比高的车型。

  >>汽车费率表看看吧

  车险费率改革方案运用了全国车险行业多年来的理赔数据,每一个车型都会有一个费率表,也就是说,同一个品牌的车辆,不同车型的保险费率会不同。

  以前赔付率较高的车型,市民在新车投保,或者在续保时,车险费率可能会比出险率低的车型高。

  >>理赔金额事先了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市民来说,同样一辆车,如果想保费更优惠,一些小额的理赔案件尽可能少赔。有没有具体可以参考的理赔金额?平安产险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他们并不全面的测算,一辆年缴5000元左右保险费的车,2000元以内的小额案件尽量不要理赔。保险在9000元左右的车辆,他的建议是,2500元以下的小额案件最好不理赔。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车型;出险;小额案件;车险费率;核保;通知;NCD;无赔款优待;系数

二次费改后,我们该注意啥?

二次费改后,我们该注意啥?,在6月8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和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比如,2015年11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第四期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涉及18款SUV车型,其中零整比高的系数达到974.66%,而零整比系数最低的车型为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