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交通

常态化检查促进铁路“三化”建设建成

2015-01-26 11:0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4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了铁路行业全年工作的主线,“管理规范化、检查常态化、作业标准化”的“三化”建设宗旨成了所有干部职工的口头禅,但究其目的,都是为了保安全提效益。

  但是,目前标准化建设的成效仍然只停留在基础管理的表面,而在现场作业中的具体落实还有不少差距,如何把标准化落实到每一个操作程序中却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笔者认为,常态化的检查是一项可取的方法。

  一是班组长的常态化检查。以往班组长在作业中,很多时候是充当一名作业人员,而没有真正的起到班组管理的作用,对作业中的违章违纪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常用性”的好人主义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章违纪的滋生。因此,要彻底扭转班组长的这种管理模式,让班组长成为管理人员中的一份子,对作业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盯控写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正,做到“让你不开心一时、让你顺心一世”,确保每一环节的程序都是标准化操作。

  二是中层管理人员的常态化检查。目前中层管理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存在一个通病,都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检查,这样常态化的检查换来的只是问题数量的增加,而对于解决问题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故而,中层管理人员要改变观念,本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检查现场作业,严格落实检查量化要求,对旅客列车接发、停留车辆防溜检查、调车作业盯控、货装监装卸等重点的环节进行重点检查,要把常态化检查作为一项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应用于日常管理。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作业人员进行沟通,不能拍屁股走人,只是建立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要把突出常态化检查效果,而不是只注重常态化检查频次。

  三是领导干部的常态化检查。领导干部的常态化检查更不是为了完成量化任务,而是需要对现场作业的标准化落实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把不正确的纠正,把正确的促进发扬,把不规范的向标准化扭转,把标准化的立标杆推广。让常态化检查适应于现场的繁忙作业,适应于作业人员的作业压力,适应于日常的量化任务考核,以达到促进标准化落实、促进规范化作业、促进安全持续可控的目的。

  常态化的检查不是驻扎在职工的身边,让职工觉得反感,也不是驻扎在基层,让基层干部职工觉得麻烦,更不是被动式的下现场完成量化,而是在作业中指导作业,在检查中促进检查。

  因此,常态化检查是促进标准化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三化”建设的重要环节!(白存荣)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