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交通

腊月二十八火车票开始预订 抢票攻略出炉

2014-12-19 09:59:00  来源:郑州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27日可预订初六回程火车票

  本报记者集合资料经验,为大家制作抢票攻略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春运抢票时,许多返乡市民摩拳擦掌展开又一轮的抢票大战。按照铁路总公司发布的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新政,12月19日即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预订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

  铁路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抢票将呈现白热化。

  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除夕火车票 2014年12月21日开售

  春节火车票 2014年12月22日开售

  初五火车票2014年12月26日开售

  初六火车票 2014年12月27日开售

  初七火车票 2014年12月28日开售

  郑州前往热门城市腊月二十七车票基本售完

  自12月14日“小年”车票开售后,春运火车票抢票大戏在本周拉开序幕。

  昨日20时,郑州晚报记者浏览12306订票网站发现,腊月二十七从郑州开往北京、天津、重庆、长沙等热门城市的车票基本售完,只有少量车次还有部分无座席位。

  据人民网消息,360浏览器推出了“中国人还乡地图”,通过春运抢票大数据汇聚出地图,可以时时呈现春运期间全国“热门出发城市”、“热门返乡城市”、“热门线路”等信息。

  根据这份数据统计,从12月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到12月15日24时止,使用360浏览器成功抢票的数量为785万张。其中,武汉人过年回家最早,湖南人抢票超过131万人,居全国之首,北京抢返乡票哈尔滨最热。黑龙江、四川、河南成为从北京出发抢票最厉害的省份前三名。

  今明两天,春运抢票最激烈

  按照铁路总公司发布的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新政,12月19日即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预订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铁路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抢票将呈现白热化。

  铁路部门建议,有出行安排的市民可在12月21日网络或电话订购除夕火车票,12月27日网络或电话订购大年初六的返程票。

  此外,自11月28日起,铁路部门将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进行调整。放票时间点从16个调整为21个,即8:00至18:00,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车站保持一致。郑州站的放票时间为14:00,郑州东站的放票时间为13:00。

  看看这套抢票攻略能否帮到您

  为了让大家能够抢到回家的车票,郑州晚报记者集合各方资料经验,制作出抢票攻略。

  1.网络购票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登录铁路总公司官方网站www.12306.cn,二是通过手机下载铁总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

  2.先注册,再刷票。在刷票前,应先下载证书,根据网站提示,注册用户。随后开通网络银行,并确认网银中有足够金额。如需代购车票,需要提前添加亲友身份信息。

  3.几个时间点需要把握住机会。一是网络放票的45分钟后,此时如果购票人未能付款,系统将自动把订票收回;二是在开车前的15天,由于在此期限内退票免费,所以有些过早抢到票却无法出行的乘客,有可能在此时退票;三是在开车前两个小时内,一些乘客会临时退票;四是随时关注临客,一般来说,临客信息会在开车前5~10天出现,建议大家勤刷网页,随时关注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

  4.曲线回家。在仍没有抢到票的情况下,乘客们还可以尝试买中转站车票,利用换乘多站接龙回家。

  5.学生、务工人员可享受到“特殊待遇”。学生春运期间乘车集中的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铁路部门将预留一定数量车票供学生使用。12月5日至12月20日,互联网上会集中受理上述时段的学生团体往返票。且自12月21日起,学生可以购买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学生票。此外,铁路部门在2015年1月上中旬,使用临客列车车票票额以及学生票的剩余票额,来集中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

  6.车票改签规则。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不含),可改签预售期内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的,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车票当日的其他列车;开车之后,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

  抢到票的乘客如需退票,在开车15天以上,不收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收取5%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收取20%退票费。

编辑:牛闪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