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广播]河南鲁山公寓案 当庭宣判

2016-04-28 10:25: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鲁山老年公寓火灾案:六被告当庭认罪请求从轻处罚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大火案,昨天在鲁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去年5月25日晚上7点多,以彩钢板为主体结构的老年公寓,因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引发高温而起火,大火燃烧了1个多小时后被扑灭。共造成39位入园老人死亡,10多间房屋被烧毁,过火面积74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

  一年来,关于火灾的调查和处理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去年10月,国国务院批复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认定该火灾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今年2月,鲁山县检察院对火灾事故中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或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的4名公职人员提起了公诉。昨天,老年公寓法人代表范花枝等六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开庭受审。

  昨天上午9点,鲁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了备受关注的老年公寓大火案。鲁山县检察院对被告康乐园老年公寓法人代表范花枝、公寓副院长刘秧等管理人员以及承建公寓的个体经营者冯春杰六人提起公诉。

  火灾发生后,一位老年公寓附近的居民曾透露,老年公寓起火的部分大多是一些夹杂着泡沫的铁皮板房,所以起火之后火势才会迅速蔓延,“泡沫一着了,熏劲可大,它是板房彩钢瓦,外边是铁皮,里面加的是泡沫。”

  居民说,公寓并非钢筋混凝土结构,都是板房、泡沫房,简易房,私人办的省钱。

  庭审现场,检方对违规使用彩钢板建房提出指控。2013年3月份,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为扩大规模,被告人范花枝与被告人冯春杰达成协议,由冯春杰以包工包料的方式为康乐园老年公寓建设彩钢瓦房。冯春杰在明知自己没有建筑资质的情况下,违规使用易燃芯材的彩钢板进行建设。

  此外,检察机关还指控,康乐园老年公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包括被告人范花枝在内的5人,未认真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没有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组织和消防制度等,致使老年公寓的不能自理区宿舍,因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发热引发火灾。

  两位从火灾中逃生的老人就曾透露,康乐园养老公寓按照老人的身体状况分为三个区域居住,火灾起火的区域主要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所以火灾发生后,老人很难在第一时间逃离。有幸存老人说:“当时脱了秋衣,我就是没睡。我听见外头有人在喊,我站外头一瞅,走一会后来爬过大厅,爬出去的,动也动不动成,吓瘫了。”

  检方认为,六被告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此,六被告均当庭认罪并且请求法院从轻处罚。被告辩护方辩称,因为本案危害后果的发生有多方面原因,各被告人文化程度低,主观过错小,案发后积极参与施救,主动自首,因此希望法院从轻处罚。

  针对各被告人在犯罪中的地位、责任大小以及是否构成自首等焦点问题,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翟会廷的辩护人,河南厚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景伟认为,此次庭审比较公正客观。包括控辩双方也都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意见究竟是采纳与否,将由合议庭合议之后来决定。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合议庭决定本案将择期宣判。有受害者家属在庭审后心情难以平复。受害者家属刘先生表示,发生这事确实到现在心情也不好,相关部门责任心还是差一点,关于建筑材料,业余人士不懂,专业的审批部门应该很了解,但是他们都批准了,要不是这样也不会有这种事发生。望政府部门能够公正、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所长阮齐林指出,从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主客观要件来判断,六名被告被追究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可能性非常大。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安全隐患和安全规章不注意遵守和执行,这样的行为导致的事故的发生,如果有因果关系,这样就具备了重大事故责任罪的客观要件。通常导致一人死亡就可以定罪。第二个主观方面是存在过失,不是故意的。具备两个主客观条件,就可以认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该事件导致30多人死亡,非常惨重。该案件只要查明他们有违反安全规章或者违反操作规程等一类的行为,就足够定罪。

  阮齐林教授还补充,按照目前所获悉的案情和相关事实,该事故可能定性为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根据重大责任事故罪的量刑标准,六名被告很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死伤五个人以上,属情节特别严重,该事件造成死亡人数超过了30人,恐怕要认定是特别严重情形,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编辑:李东

关键词:老人公寓;大火;判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鲁山老年公寓火灾案:六被告当庭认罪请求从轻处罚

备受关注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大火案,昨天在鲁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去年5月25日晚上7点多,以彩钢板为主体结构的老年公寓,因电器线路接触不良引发高温而起火,大火燃烧了1个多小时后被扑灭。共造成39位入园老人死亡,10多间房屋被烧毁,过火面积745.8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064.5万元。

2016-04-22 08:43:00

无法通过消防验收 营业16年天水老人公寓即将停业

现在,天水老人公寓也被定性为“未通过消防验收”,院方只能宣布停业…… 记者了解到,1年时间里,下城区已有包括长青街道、武林街道、潮鸣街道等辖区的3家敬老院因消防问题而关门,天水老年公寓是第4家决定关门的敬老院。

2015-09-07 09:22:18

兵团十师一八七团现实版“开心农场”老人体验“偷菜”

7月9日,北屯德仁老人公寓30名老人受邀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师一八七团现实版“开心农场”,观光旅游,并免费体验了采摘绿色蔬菜乐趣,独特新颖,充满爱心的快乐之旅,让一个个步伐蹒跚的老人笑声连连、留连忘返。“孔雀开屏”、“鸵鸟迎客”、“鸭群漫步”、“鹌鹑戏水”,百鸟光彩耀眼,景点别具特色,吸引了老人们的驻足观看。

2015-07-13 18:0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