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霄翔/视频制作

  【人物名片】陈建平,是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培中心基地主任兼焊接实操教练。

  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建平先后参与各类型火电机组建设大大小小20 余座,他从一名普通电焊工人成长为一名焊接技能专家,焊口合格率均在 99.7%以上。其外观工艺屡屡作为工程亮点展示。

  他成立焊接安全技术攻关小组,编制焊工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规范焊接动作,倡议制作焊工每日健康安全提示卡,有效保证了焊工职业健康,10多年来企业没有发生一起矽肺病 现象,保持了7800 多天的安全生产纪录。

  18项技术创新成果,30项成果转化,10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其中有2项成果获2018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些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后,产生经济效益2300万余元。在陈建平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展示着这些年来他取得的成绩。

  工作26年来,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他靠勤学苦练提升技能,完成了学生到学徒再到高级技师的转变,并跻身第三届中原大工匠,一路走来,先后荣获平项山市、河南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省电力公司系统先进生产者、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以及郑州大工匠等。

  回顾26年的焊接生涯,陈建平说:“成功没有捷径,对待工作严一点、对待自己狠一点、创新思路再开阔一点,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在匠心传承中努力前行。”

  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一路走来,他实现了工匠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