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3日电“优秀的焊工会把每一条焊缝都变成艺术品,焊缝要粗细均匀,细密美观。”12月1日,在中原大工匠陈建平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一台焊接完美的熔铝压力容器前,陈建平讲起了自己在电力建设领域24年,从学生到学徒再到高级技师,荣获中原大工匠的匠心故事。

  焊工陈建平亮绝活。王威 摄

  “1994年,国企还有退休接班政策,正在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子弟学校职高班学习电焊的我接过父亲的班,上班后成为一名焊工。”

  “你还要不断地学知识、练技术,只有勤学苦练,比别人多下功夫多流汗,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尽管以最优的成绩毕业,上班的第一天,父亲嘱咐的话让陈建平不敢有丝毫怠慢。

  “当时,我作为火焊工在练习氧乙炔火焊,也就是通常说的气焊,焊接班班长苏长为发现我是个新手,现场作业经验少,就手把手指导我练习。”陈建平说,苏师傅指导、讲解很认真、很透彻,让他很快掌握了焊接要领,“苏师傅是工地上唯一的高压火焊工,见我对焊接悟性高、爱钻研,有意培养我,将他几十年积累的焊接操作方面的心得体会都教给了我,让我受益匪浅,我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位置的仪表管焊接方法,成为工地上第二个高压火焊工。”

  焊接作品展示。张香丽 摄

  师傅的指导让陈建平进步很快,但理论知识的不足困扰着他,要想掌握更多的焊接技能,还需要不断充电。《焊工基础知识》《焊工学》……在跟着师傅学技术的同时,陈建平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硬是啃下不少专业书籍,并通过刻苦钻研,掌握了“热处理”“无损检测”“金属检验”等多项专业技术知识,后来还通过考试获得大专文凭。

  寒来暑往,经过多个工程施工锻炼,陈建平在掌握火焊的基础上,又先后熟练掌握了氩弧焊、焊条电弧焊等越来越多的焊接技术,23岁便成了工友眼里一个年轻的老高压焊工。

  从1996年第一次在三门峡参加电厂工程锅炉焊接施工算起,24年来,陈建平的足迹遍及三门峡、焦作、南阳、信阳、新乡、洛阳、郑州、海南、新疆等地,先后参与了20余座各类型火电机组建设,安装锅炉机组近2万兆瓦。

  陈建平教授学员焊接技巧。资料图

  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学习,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一路走来,实现了工匠梦想,并成了一名焊工教练。

  在河南电力焊接技术培训中心,45岁的付鹏正在练习氩弧焊:“以前我是一名铆工,工作有些累,想要转行。工友去年在这儿学习了焊接技术,现在一天能拿460元,我就也想来试试。”

  付鹏说:“焊接全靠练习,有啥不会的不懂得随时都可以问师傅(陈建平),有师傅手把手教,根本不怕学不会,我刚学习一个月,基本的焊接技术已经学的七七八八了。”

  疫情期间,陈建平创新的网络教学法——毛笔教学法。视频截图

  “来我们这儿培训的基本都是农民工,他们没什么技术,通过学习焊接,他们能够短期掌握一门技术,找到一份工作,农民变工人,走上致富路。”陈建平如今已经成为教练7年,从普通民工到全国劳动模范,已经培训了几百名焊工。

  回首24年焊接生涯,陈建平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成功没有捷径,对待工作要严一点、对待自己要狠一点。“我的手和胳膊上有很多伤疤,这是24年来在焊接作业时,高达3000摄氏度的铁水和飞溅的焊花铁屑给我留下的纪念。”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建平“以家为单位”,在家里进行网络焊接培训教学,并且以毛笔和老虎钳为道具,创造了一种新的网络教学方法——毛笔教学法。

  “因为毛笔笔尖是软的,把它当作电弧,笔杆当作焊条,老虎钳则当作焊把把钳,组合到一起就能练臂力、眼力和耐力,解决了在家防疫期间的训练难题。”陈建平还开设了快手、抖音等短视频账号,近万名工人通过短视频在网络上学习焊接技术。

  星星点点,见证了陈建平从普通焊工到锅炉焊接技能专家的成长历程。点亮青春的弧光,也必将照亮陈建平前行的路:“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凝练匠心,传授好焊接技能,带动更多年轻工人成长成才。”(张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