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第24届信阳茶叶节 > 节会看点

央广网

水墨南湾湖 茶香醉游人

2016-04-25 15:36:00 来源:大河网

  南湾湖,又称南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距离信阳市西南5公里,素有“豫南明珠”、“中原第一湖”的美称,是著名的国家AAAA级风景区。景区由南湾湖和南湾国家森林公园组成,森林面积2180公顷,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12倍,景区内河流港叉纵横,湖中散布着61个小岛。岛上绿树成林,苍翠欲滴;湖中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诗人文换酒曾至此游览,写下七律”南湾湖水南湾山,山水楼台起青岚。半截飞梁烟波里,一双鸣凤浮云端。雨散方知松色好,霾深莫叹晴意难。若得佳人在怀抱,便作神仙也思凡。“风流佳话传唱至今。

  中原明珠南湾湖是魅力信阳的一颗璀璨明珠,环湖周边的五云山和黑龙潭、白龙潭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地。南湾湖风景区管委会自2003年筹建以来,大力抓好景区景点建设和景区管理,同时借力茶文化节的东风,以茶为媒,创新旅游营销,使得南湾湖旅游业得到跨越发展,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东方养生地、水墨南湾湖”的美称名扬四海。

  近年来,该区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总体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把南湾湖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水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养生养老基地”的发展定位,树牢“全区抓旅游、全力抓旅游、抓旅游带动全局”的发展理念,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大力实施景区建设,在已建成投资近1亿元的南湾湖茶岛、鸟岛等景点基础上,积极推进投资4000万元的游客服务中心和生态停车场规划建设,筹划上马投资5000万元的南湾湖鱼岛旅游项目;举办了赏茶节、61岛总岛主海选、“台湾阿成与南湾湖总岛主共同亲吻中华大地”、“中原人游中原”暨“欢乐健康游河南首游式”以及“美丽南湾湖”全国摄影大赛等大型宣传营销活动,南湾湖景区成功登上中央电视台二套《消费主张》栏目和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频道《老家河南》风光宣传片。

  同时,该区围绕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着力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一是解决游客“吃”的问题。投资2亿元建成恒阳生态园、南湾湖风情小吃街和南湖渔村项目,培育了三大农家乐产业集聚带。二是满足游客“住”的需求。引进了由河南煤化集团和浙江绿城集团投资8亿元的雷迪森五星级大酒店,以及由河南建业集团投资的喜达屋酒店、河南振茂集团投资的南湾明珠自驾车营地酒店项目,加上已建成的温哥华大酒店和滨湖假日酒店,南湾将拥有星级酒店5座,接待床位1000多个。三是高标准打造旅游接待核心区。正在实施南湾旧城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采取“净地规划、带规出让、定向招商”的办法,建设南湾商贸旅游中心、大型城市休闲运动中心、购物广场等项目,打造景区迎客厅和核心区。

  2012年,该区生产总值、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在全市前列,景区接纳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相比2003年刚成立时翻了三番。南湾湖风景区在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河南省风景名胜区、河南省文明景区等金字招牌的同时,还先后被评为中国中部旅游胜地三十佳、河南省省级服务业特色园区、河南省文化产业重点单位、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与黑龙江五大连池、浙江杭州西湖等一同入选第五届中华生态亲水美景口碑金榜,并荣膺第五位。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站位中原经济区和魅力信阳建设大局,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环境的基础上,完善旅游接待功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要素齐全、功能完善、产业蓬勃的水域旅游休闲目的地。

  水墨神韵,毛尖飘香。美丽的南湾湖将在信阳毛尖茶的芬芳中誉满神州,走向世界!

编辑:李娜

关键词:水墨;中原经济区;振茂;信阳毛尖茶;醉游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剑侠传奇》曝水墨海报 赵丽颖陈伟霆赤魂墨恋

由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吴奇隆担任出品人,赵丽颖、陈伟霆、吴奇隆、叶祖新、樊少皇、刘思彤等人主演的仙侠传奇巨制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将于1月16日在安徽卫视隆重播出。

2016-01-13 11:35:00

《琅琊榜》长卷版画册曝光 水墨尽染囊天下英才

《琅琊榜》长卷版画册曝光 水墨尽染囊天下英才,《琅琊榜》长卷版画册曝光 水墨尽染囊天下英才(1/12)

2015-07-22 16:59:00

水墨宏村,画里的乡村【深氧界的夏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我看来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在宏村,适合慢慢的静下来,看,连狗狗都这么慵懒的睡着了呢 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  村里比较典型的建筑有南湖书院、乐叙堂、承志堂、德义堂、松鹤堂、碧园等。

2015-07-11 00:2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