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第24届信阳茶叶节 > 茶乡文化

央广网

四个信阳人的书香故事

2014-04-16 16:22:00 来源:东方今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东方今报报道:在信阳老城区的犄角旮旯里,旧书店大都和其主人一样隐姓埋名,低调行事。那些逼仄、陈旧、散发着霉味的房舍是这座城市不可分割的文化载体,它们一边见证着城市的变迁,一边捡拾着历史的脚本,它们被一部分人鄙弃,同时也被一部分人珍藏。在旧书店,一本书的命运或被重新改写,连同那些票据、贺卡、照片以及字画,最终被人带走成为一种符号。

  老夏的心酸:读书人少了

  信阳礼节路,老夏经营的旧书店远近皆知,如今这家经营了30余载的小店同多数旧书店的命运一样——客源稀缺、生营惨淡。

  五年前,老夏转让了门店改为路边摆流动书摊,一夜间从“槛内人”成了“槛外人”。他说若非因好书者寥寥,生营没了着落,自己也不会出此下策。

  这两年老夏也到了该退休的年纪,家中藏书几无,手中旧书也是卖一本算一本。这个老书人,迫于生活压力,终是未能留住那一纸书香气儿。

  詹君的心愿:做青年读库

  和老夏有几分相似,詹君做的也是流动书摊生意。从最初玩古钱币到收藏旧书,詹君可谓样样精通。皮肤黝黑的他,但凡天不落雨,便会推着自己改装的架子车出现在大庆路中段。车的侧边分立两根铁管,三根铁丝自上而下平行排列,将旧杂志用夹子固定排列,方便往来顾客一目了然。

  更多的宝贝则藏在那几只破旧的行李箱里,无论是民国时期的旧书还是清代的蛐蛐罐,詹君大都能说出其背后的种种鲜事,几经往来,不免结交些同道中人。信阳有哪些藏家,偏爱哪些书目,藏书大概多少,你只消问他,多能说出十有八九。

  詹君自己也藏书,这些年来他的积蓄大都砸到了旧书文玩上。他说再过两年,等手里书再齐全些,准备做一个青少年读书库,毕竟很多好书放着也都浪费了。

编辑:张立东

关键词:旧书;文化载体;符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黎耀祥翻印自己写的旧书 封面交儿子操刀

黎耀祥还特别提到书籍封面及封底的相片均由儿子亲自拍摄,封面像要小心地行自己的路,封底就像回望过去。黎耀祥还特别提到书籍封面及封底的相片均由儿子亲自拍摄,封面像要小心地行自己的路,封底就像回望过去。

2015-12-06 10:16:00

英国双胞胎患异食癖 姐姐吃蜡烛妹妹啃旧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英国一对50岁的双胞胎姐妹作客电视节目,讲述自己异食癖的故事。阿妮塔24年前怀孕时坐公交车,闻到了一股像是旧车票的味道,她对此产生了渴望,后来发现是一本旧书,从此她爱上了吃旧书。

2014-08-08 10:11:00

北京换书大集启动收“旧书”

为推动阅读发展,第四届“北京换书大集”即日起正式启动前期收书工作。市民将自家的旧书交到图书馆,获得换书券后即可参加换书活动,交换其他读者手中的好书。据首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集前期收书阶段将持续至18日,5月23日、24日为正式书刊交换时间。

2014-05-12 12:20:5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