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示范巡演宜宾专场演出在四川省宜宾市酒都剧场拉开帷幕。宜宾市三中教师潘峻早早地来到巡演现场,期待着聆听模范们的故事。从2015年起,每年9月18日,潘峻都会去宜宾赵一曼纪念馆,瞻仰民族女英雄赵一曼,她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自己的学生们,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这次受邀观看模范巡演,她也希望能将自己收获到的模范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学生,付诸到工作生活中,一起为宜宾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当天,刘兰芳、翁仁康、杨鲁平等名家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演绎模范故事,致敬道德之美,为酒都700名观众献上了精彩表演。

  演出节目囊括了评书、莲花落、数来宝、谐剧等南北曲种,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湖北大鼓《买药记》展现了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富清60多年来深藏功名、坚守初心,克己奉公、为民造福的高尚情怀;群口评书《我爱祖国的蓝天》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杨鲁平等联袂演出,歌颂了“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为守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而奋斗的敬业精神;绍兴莲花落《让我来》以说唱兼有的传统曲艺艺术,展现了“全能雷神”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将生死置之度外,让战友退后,独自遭遇手榴弹爆炸失去双手双眼的事迹;数来宝《唱唱北疆守边人》展现了60 岁的草根卫士阿迪雅36年如一日地守护边疆,履行“守护边疆一辈子”诺言的可贵精神;谐剧《找到你》展现了藏族邮运驾驶员其美多吉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将“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的形象立体呈现在舞台之上;评书《大孝惟忠》由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倾情演绎,慷慨激昂地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30载制造核潜艇的事迹;最后,歌手彭强演唱了主题歌《榜样力量》,将崇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向高潮。

  节目以丰富的艺术感染力,诠释了全国道德模范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为现场观众带去艺术享受的同时,让大家深受熏陶启迪。

  “今天的表演以不同的形式来展示,都非常打动我。”深受感动的潘峻说,她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引导好学生,不忘历史,尊敬英雄,尊重榜样。

  和潘峻一样,来自宜宾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王家元观看后也深受感动。他说,全国道德模范的故事能够编制演绎,非常不容易。这样生动的形式将每一位模范的正能量深深地烙印在了观众的心中。“我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也将继续在宜宾传播正能量,让这些正能量开花结果,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让宜宾越来越美好。”

 

  刘兰芳倾情演绎评书《大孝惟忠》

  “艺术家们将真实的故事演绎给我们看,生动地展示了每一位模范的感人故事,非常感动!”2018年度“宜宾好人”徐宗银在观看巡演后认为,宜宾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范精神的传递,能为宜宾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有利于宜宾涌现更多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积极奉献的人,家乡会更充满正能量,宜宾会更好美好。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中共宜宾市委、宜宾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宜宾市文明办、宜宾市广播电视台协办。演出以讲述模范故事,弘扬模范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