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抗战胜利70周年 > 要闻

央广网

郑州纪念抗战胜利 杨靖宇孙女:传家宝是块桦树皮

2015-08-13 08:32: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纪念抗战胜利 杨靖宇孙女:传家宝是块桦树皮

  杨靖宇的孙女马继先拿出家里的传家宝——一块桦树皮

  一块桦树皮,用红布包裹得严严实实,底下压着几张黑白老照片。这些东西,是抗日名将杨靖宇将军后代的“传家宝”。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在郑州市政协的一间会议室里,杨靖宇将军的孙女马继先老人展示了她家的传家宝,讲述了杨靖宇将军的牺牲经过,其间数次哽咽。

  郑州市政协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参会的除了马继先老人,还有多位抗战老兵、抗战亲历者以及几十位省市政协委员。

  一块桦树皮,成了传家宝

  马继先今年63岁,是杨靖宇将军的孙女,现已退休在家,退休前她是郑州市铁路局的一名职工。

  “我爷爷原名叫马尚德,他去世的时候,我还没出生。”昨天,马继先老人再次讲述了杨靖宇将军的牺牲经过,当时,敌人的部队包围了他劝他投降,被杨靖宇严词拒绝,“爷爷牺牲后,日军剖开了他的遗体,发现他的胃饿得变了形,里面除了尚未消化的草根和棉絮,连一粒粮食都没有。”说到这些,马继先声音哽咽,会场上的人有的也眼眶红红的。

  她说,解放后,她才知道自己是杨靖宇将军的后人。1958年,杨靖宇将军的后人到东北参加杨靖宇安葬活动,杨靖宇的一位老战友送给他们一件特殊的礼物:一张桦树皮。随后,这张桦树皮就成了马继先家的传家宝,“每次逢年过节,母亲都会拿出这桦树皮教育我们要安于清贫,有时母亲还会掰下一点放到嘴里嚼嚼。”

  马继先说,作为英雄的后人,有责任用实物、照片等证据让大家了解那段真实的历史。

  88岁老人现场高唱抗战歌曲

  今年88岁的陶仙舟,是洛阳伊川县人,曾担任过国民党抗日将领陈诚的卫士。

  虽已是耄耋之年,听力已不是很好,但轮到老人发言时,他却要求“站起来说话”。随后,老人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讲述了自己的抗战经历。

  “十多岁的时候赶上大饥荒,靠吃树叶、野菜才活了下来。”陶仙舟说,1942年,15岁的他经过堂兄介绍参了军,2年后,经过文化、体检合格,他被选派到陈诚的卫士排当卫士,1949年1月,他加入到了解放军的队伍中,随后转业到了郑州。

  亲身经历过抗战的他,至今牢记着一句话:“团结就是力量。”他认为,这也是抗日战争能取得最终胜利的原因。

  现场讲述了自己的抗战经历后,陶仙舟又高唱了几句参军时的抗日歌曲“枪口对外,一致向前,维护中华民族,永做自由人!”饱含沧桑的歌声引来全场一阵热烈的掌声。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抗战历史图片书画作品联展,由郑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领衔编纂的《郑州抗战纪事》一书也与市民见面。

编辑:耿倩

关键词:传家宝;桦树皮;杨靖宇将军;抗战老兵;马继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