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新农村人物

陈平军:感动郏县十大人物

2015-01-04 14:3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陈平军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4日消息(记者 魏林甫)陈平军,郏县渣园乡青龙湖社区党委书记,2014年感动郏县十大人物。他已经拥有了财富,心里仍装着贫困的乡亲。怀揣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他带领父老乡亲,结束了一段历史的贫困,开创出一种生活的崭新。

  临危受命 陈平军走马上任

  1996年,陈平军任郏县渣园乡小卢寨村村主任,后兼任小卢寨村村支部书记。

  在任村主任之前,陈平军在经商办企业。1988年,才20多岁的他就被推选为平顶山市政协委员。

  在小卢寨村老人的记忆里,以前的村庄就是一个字——“穷”。当时,村里才300多口人,有18个光棍汉,娶了7个四川女,2个聋哑女。

  1995年,郏县修建二环路,经小卢寨村南。穷怕了的群众强烈要求修路,当时村两委却拿不出一分钱。

  “平军,你光在外赚钱,不问村里的事儿,将来小孩们都娶不上媳妇,让咱村断子绝孙哩,村里老人找到我,说着说着就哭了,对我触动很大”,陈平军说。

  当时,陈平军没想当村干部,只想捐款修路。

  听说陈平军捐款修路,村干部们热情招待他。酒宴上,村民组长、村干部加上陈平军共18个人,喝了3件酒,酒足饭饱后每人又加发1盒烟。

  “修路填沟一分钱都没有,这酒、烟、饭钱谁掏?”,吃完饭,陈平军就问一个私交较好的组长。

  “记账”,他说。至于谁还钱,该组长就说不清楚了。

  没多久,老人们又找到陈平军问捐钱的事情,他表示“不想捐了,怕他们还饭钱,要自己修路”。

  “我要当支部书记,三个月把沟填平,把柏油铺上”,经过认真思考,陈平军找到党委书记说。

  当时,村里很乱,几乎什么工作都推不动,村党委就任命陈平军为小卢寨村村主任,主持全面工作。

  在第一次班子会上,陈平军向班子成员承诺:“从今天起,所有餐馆欠账全部封存!无论公事私事,我本人绝不报销一分招待费,五年内不领一分工资”。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小卢寨村沟被填平了,柏油也铺上了。

  路修好之后,陈平军去餐馆还账,仅焖面就欠8000多元。这些账均由陈平军个人垫付。

  带领群众致富 多为群众办实事

  改革开放以后,小卢寨村开办了十几个粘土砖厂,村民收入日渐起色。

  然而,此时,陈平军却在思考:有一天没砖拉了,群众又该怎么办?

  此后,洛界公路修通,从小卢寨村经过,陈平军敏锐的认识到这是发展贸易市场的难得机遇。

  调查了海宁皮革市场等多个市场,陈平军召开村两委会统一思想,决定发动群众办贸易市场。

  当时,群众有顾虑,认为花几万盖了房子,生意不成怎么办?

  “不成,十年后,你投资的所有钱,按银行定期利息,我全部收购,可以签合同”,针对群众疑虑,陈平军拍着胸脯表示。

  经过半年努力,小卢寨村贸易市场门面房全部建成。

  2009年,陈平军又带领村民筹资120万元,对市场两侧进行了硬化、绿化,修了下水道,安装了路灯。

  同时,为了招商,陈平军协同小卢寨村两委专门印了《入住市场承诺书》,承诺“不管经营什么,除国家规定收费外,村里不收任何费用,清扫垃圾也不让商户掏一分钱”。

  努力换来了成果,目前,小卢寨村市场已成为平顶山市最大的县级汽车贸易市场,入驻汽车销售企业30家,其他相关服务商户50多家,年汽车销售额超过1.2亿元。

  “仅房租一项,就为村民带来近200万元的收入”,提起批发市场的“杰作”,陈平军高兴地说。

  2003年,青龙湖建成,占去小卢寨村近600亩耕地。紧接着,南水北调工程又占去了该村近200亩耕地。

  “这样一来,我们每人已剩不到3分耕地了,真该想办法了”,提起当时的情景,陈平军说。

  由于多年干企业,陈平军走南闯北见识过很多“明星村”,华西村、南街村等“明星村”的集体经济给了他启发。

  2010年,陈平军和村两委多次研究,决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

  但是,群众不买这个帐,他们感觉集体经济很遥远,几乎不可能。

  陈平军开始苦口婆心的做村民工作。说了半夜,村民没有一个点头,甚至有村民听着听着就开始呼呼大睡。

  看到村民的反映,陈平军决定让村民们出去考察,让事实说服村民。

  “村里又没钱,外出参观得几天,得好几万”,村两委班子成员犯难了。

  “我个人出”,陈平军又拍着胸脯说。

  第二天,村里贴出告示,组织村民外出参观,三天两夜,“吃、住、坐车费用全部由陈平军个人承担,保证三星级宾馆”。

  告示贴出7天,38位村民报了名。但是看到村民报名名单,村两委干部无语了:报名的村民中,脑血栓做过手术的占了10人,60岁以上的占了12人,还有3人是残疾。

  “你花几万块钱,请这些人参观能起多大作用”,有村干部问。

  “只要有人报名都中,他们有眼能看有耳朵能听,有嘴能把看到的听到的回来给群众说。他们说出来的群众会更相信”,面对疑问,陈平军平静的说。

  参观3天,花了38000元,但是效果出乎预料。

  “只要有条件,还是发展体经济,回去后一定好好给村民们介绍”,在回来的路上,很多人表态。

  2010年9月,小卢寨村村民代表会议投票表决,土地统一收回集体耕种,南水北调工程赔偿款也由集体统一分配。

  土地收回后,全部栽种绿化苗木,花木基地的工人都是社区居民,一律实行工资制。

  土地收回后,经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村里给每人每年发300斤面粉、100斤大米、30斤黄豆、18斤油、12斤鸡蛋,每年春节每人在加发1件酒、200元红包、50元干果。

  与此同时,在陈平军的带领下,小卢寨村也加强了新农村社区建设,青龙湖社区落成。

  截至目前,小卢寨村已有108户村民入驻青龙湖社区,剩余的40户也在动员中。

  入驻新社区,小卢寨村委会也给出了统一的“待遇标准”:

  无论房子好坏,只要老村拆掉旧房子,就可以在新社区安置一套两层半的独院——独院面积238平方米(不含半层)五室三厅三卫,灯具齐全。此外,集体免费配备大门、正屋门、室内所有门、地板砖、卫生瓷、坐便、洗脸盆,沙发、电视柜、餐桌、太阳能热水器等;入住新社区后,门前由集体统一栽种一棵香樟树,院内一棵桂花树,对居民统一实行“宽带上网免费,有线电视免费,水免费,电免100度”。

  目前,青龙湖社区成为郏县第一个安装数字电视的农村社区,也是郏县为数不多的光纤上网社区。

  “作为一名社区或行政村的支部书记,一定要公正,只有你公正了,老百姓才相信你,才能拥护你”,陈平军说。

  2011年,青龙湖社区第一批新民居完工,村民们准备搬迁。

  此时,有几个村民私下找陈平军,想通过关系选择好位置,并且承诺“只要能分到好位置,花上三五千都可以”。

  面对这样的不情之请,陈平军拒绝了。

  经过思考,陈平军想到了摇号机。他把这个想法提交到村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听后一致同意。

  摇号那天,青龙湖社区党委会专门开了一个全体村民会,经过演示,村民们感觉这个办法很公正。

  目前,青龙湖社区已建成的100多套住宅全部分完,没有一户居民提出过异议。

  建设初期到现在,社区两委严格按照“4+2”工作法办事,小到购买小物品,大到工程发包,必须投票表决,全部公开。每周有4名民主理财人员审核花销,符合条件才能入账,每月公布一次,所有决策全部是阳光操作,事事群众都知道。

  住上了好地方,还要有好的精神面貌,好的文明卫生。

  2012年春节刚过,陈平军建议社区评比“卫生文明户”,奖品由他个人出资购买,社区授牌,实行百分制,高分当选。

  在居民动员大会上,陈平军带领村民制定了“卫生文明户”评选标准:以客厅、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院内、门外为评选点,采用扣分制;后来又采取加分,养10盆花加5分,客厅有空调加2分,有饮水机设备加2分。

  现在,走进很多村民家里,错落有致的庭院花草成圃,室内更是宽敞明亮一尘不染。

  2013年3月,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创建文明社区,清洁家园行动座谈会”在平顶山市召开。与会嘉宾听完陈平军关于“卫生文明户”汇报后大感兴趣,相关部门两次到社区暗访求证,给予了很高评价。同年,青龙湖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在陈平军的提议下,青龙湖社区党委会又在每年春节进行“五个好”(“好党员、好代表、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的评选,半年再评出10户“五星级(致富带头星、遵纪守法星、计划生育星、道德模范星、文明卫生星)文明户”,进行集中奖励。

  入住青龙湖社区以来,居民们邻里和谐,风清气正,没发生一起口角事件,更没有丢过一件物品。

  舍己为民 陈平军的选择

  “我觉得要想把干部当好,你必须学会吃亏,吃亏了群众才会拥护你”,提起“如何做好带头人”,陈平军说。

  “在集体经济没有形成规模村民没有分红之前,我陈平军外出为集体办事,包括和我同行村民的吃住行,所有费用有我本人承担,请全体村民监督我”,在计划开发青龙湖社区的第一次群众大会上,陈平军向全体村民郑重承诺。

  4年来,为集体招待或外出办事,陈平军自掏腰包20万元。

  现在,两位村民代表共同管理青龙湖社区财务,财务制度严明,村民们才慢慢相信,赚钱真是集体的,赔钱真正是陈平军自己的。

  陈平军“让宅基”的事情也在村民当中流传。

  青龙湖社区集中拆迁时,一户村民把自己的宅基地出售了,有两个儿子却只剩下一处宅基地。

  “如果再多给他一处宅基,其他村民不愿意,但是,他大儿子已经结婚生子,二儿子20多岁了,不解决说啥也不搬,真给出了一个大难题”,陈平军说。

  当时,开了几次村民代表会均不欢而散。几番衡量,为推进拆迁又不引起村民的反对,陈平军决定把属于自己的宅基地让给那户村民。

  “你今后怎么办?给弟妹商量了没有?”,听到陈平军要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副支书吃惊的问。

  回到家里,陈平军几次想开口跟妻子商量,但话到嘴边都没敢说。直到找了一个合适的机会,陈平军才把“让宅基”的事情告诉了妻子。

  “咱车子房子都有,又不缺钱花,你图啥哩”,看到陈平军的操劳憔悴的样子,妻子不止一次的问他。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我有这个能力,就得多为老百姓办点好事、实事,比起那些牺牲的烈士们,我算啥”,陈平军告诉妻子。

  在陈平军的带领下,小卢寨村建成了青龙湖社区,告别了贫困,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陈平军筹划着更高的奋斗目标。

  “争取到2020年,家家户户住楼房,子女入学全免费,门诊住院全报销,户户资产过百万”,陈平军说。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