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正能量 > 河南人·丰碑

央广网

岳飞:冻杀不拆屋 饿杀不打掳

2015-12-24 12:1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岳飞(1103年3月24日(宋徽宗崇宁二年二月十五日)—1142年1月27日(绍兴十一年冬十一月二十七日)),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永和乡孝悌里(今河南安阳市汤阴县程岗村)人,南宋将领、官至少保、枢密副使,封武昌郡开国公。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是南宋中兴四将之首。他坚主抗金,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位至将相”。因岳飞志向是迎二圣回京,所以,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1142年1月27日,岳飞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为朝廷杀害。后平反昭雪,追谥武穆、追赠太师、追封鄂王,改谥忠武。

  主要成就:率军转战江南,收复重镇建康剿除李成、曹成等几大游寇势力收复襄阳六郡,整顿防务,恢复生产平定杨么之乱连结河朔,积极与义军联络抗金北伐中原,取得郾城、颍昌大捷,岳家拳、岳家枪的创始人

  代表作品:《满江红》《小重山》、《乞出师札子》、《五岳祠盟记》等

编辑:天天

关键词:岳飞;河南;丰碑;正能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精忠岳飞》河北再播 岳家军风采再现

岳家军由宋代名将岳飞率领,汇集岳云、牛皋、张宪、王贵、张用、杨再兴等精忠报国的有志之士,他们身怀绝技,战无不胜,个个堪称传奇人物。剧中,饰演岳飞的黄晓明身着铠甲,手持“沥泉神枪”,骑着白龙马的形象英姿勃发、锐不可当。

2015-11-17 18:53:00

揭秘古代战争中的“大锤”:岳飞养子系使锤高手

描写中国古代战争的文学作品中,关于“锤”的内容很多,比如“八大锤大闹朱仙镇”,又比如隋唐演义里最强的好汉李元霸那一对“八百斤”的大锤,又比如秦末张良雇力士以大锤偷袭秦始皇。

2015-09-05 11:39:00

历史记忆:岳飞精神在抗战中

岳飞精忠报国的英雄事迹,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抗日战争的胜利,岳飞精神的感召起了很大的作用。岳飞根据敌情的变化和战场的情况,灵活地使用兵力的兵法给毛泽东极大启发,使他能够纵横捭阖地导演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伟大篇章。

2015-09-02 10:2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