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亿万国人心弦的新冠肺炎,让医护人员放弃同家人相聚的时光,穿上战袍奔赴战场。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疫情爆发以来,以坚定高效的执行力、组织力、战斗力,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各级党组织、党员职工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医院的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成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谁来坚守阵地?一封封请战书纷至沓来,骨伤科一区护士李倩便是其中的一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护士,疫情面前,就要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李倩同志自2006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我院骨伤科一区总务护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党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积极请战参加抗击疫情工作,成为我院第三梯队发热门诊队员,于2020年2月28日进驻发热门诊工作,与同事们奋战在战疫一线。
  志愿请战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工作的号召,她没有丝毫犹豫,写下请战书。在这个危难时刻、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之时,她想成为抗击疫情的一份子,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和家人匆匆告别后她就奔向了疫情主战场、最前沿!她作为一名80后资深护土,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她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随着防控形势的愈加紧张,作为抗击疫情的一线人员,必须穿防护服,由于在防控疫情的一线,每天都要洗澡消毒,为了方便穿戴隔离服,避免交叉感染,她毅然决定剪短了满头的齐腰长发。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更好的照顾好病人,也为了同事的健康,她选择换了一个发型。在她的带领下,同批次的其他同事也毅然选择剪短了长发,从而方便发热门诊的工作。对于爱美的80后、90后来说,这是她们留了多年的“宝贝”,多少有些不舍,但她说:“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救更多的人”。
  沉着应战
  当她走进病房时,她忘了自己是一位妈妈、一位妻子、一位女儿,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李倩所在的发热门诊负责留观患者的护理工作。进驻第一天,她就与同事一起熟悉病人的情况,并且很快地就投入了护理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穿着防护服一动就出汗,不动就冷,有热气护目镜看不见东西,手接触过患者不能触摸脸上的任何物品,脸痒就忍着,护目镜的带子把耳朵勒再疼也得忍着。”这是李倩和她的同事们每天的真实写照。在晚上值班的八九个小时里需要同时护理好几个患者,随时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这几个病人分布在不同的病房里,上班时间她就在一直不停地来回跑。通常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她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的印痕。
  “做了13余年护理工作,眼前的患者和以往的没什么不同,护士的使命就是不论在哪都要竭尽全力去护理、去抚慰,这样一想,信心马上就上来了。”在一次抢救病人的班次中,她与医生默契配合,积极为病人进行救治。抢救结束后,她第一时间安抚患者家属,立即完善抢救记录,并且连续10个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护士长边丽多次利用对讲机提醒了她需要换班休整,可她最终还是回复,先处理好病人再做休息。
  有天夜里,她遇到一位前往排查“新冠”的女大学生,通过交流,她明显察觉出这位姑娘因为害怕疫情而情绪焦虑,担心自己被他人感染前来排查。李倩耐心地跟她讲解疾病的流行病史和防控措施,对她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释。经过心理疏导,姑娘终于卸下了心头的“重担”,最后这个姑娘排查出新冠抗体的结果是阴性,她隔着厚厚的玻璃向诊室的李倩深深地鞠躬致谢。李倩用仁心守护着患者的安康,用温情拉近与患者的距离。
  作为同批次护理队员中最年长的一位“老护士”。除了发热门诊的基本工作外,她还需要协助护士长边丽进行病区各类物资的排查,清点固定资产数目并进行统计,进行病区安全检查工作。她结合我院一级质控中护理文书质量控制相关内容,对发热留观病人的病例进行自查,对病例中的各种表格进行规整。虽然在以前的工作中,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但是当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隔着雾蒙蒙的护目镜和面屏,戴着紧紧的两层手套来完成时,各项工作都进行的十分困难,甚至有时候因为看一张仪器上固定资产的标签,她都需要更换好几个姿势去看清楚型号和入库时间。
  身在一线就是给爸爸最好的生日礼物 
  隔离病房的消杀清洁工作也是重中之重,这是病区内最脏最累的活儿了,不仅要清理患者的生活垃圾,还要对病区内的物品、桌椅、床单位、墙壁等进行彻底消毒清洗,还要拿着配置好的消毒液对全病区地面和墙面进行消毒。有一次,李倩同志连续处理了六个留观出院病人的病室,几个小时下来,当脱下防护服、摘下手套和口罩的时候,汗水早已打湿了衣服、浸透了手上的皮肤,她的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压痕,腰酸背痛自不必说了。她顾不上休息,赶紧掏出手机给老爸祝贺生日:“对不起,老爸!今年不能陪你过生日了,祝你生日快乐……” 
  逆行最美
  第一次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面对面、第一次穿着非常厚重的隔离衣、第一次持续了十几个小时、未吃未喝未解决生理问题……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炙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李倩同志仅仅是我院一名平凡普通的护士,面对肉眼看不见的敌人,虽然条件艰苦,但她没有退缩,主动请缨、以身涉险,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是勇敢的逆行者、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在坚守、我们在战斗,疫情过后便是晴天!
 
《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李倩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