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即时播报 | 茶乡琼影 | 美丽茶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即时播报

第一季度我国茶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中广网 2014-04-28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赵飞 汪宁 魏林甫 )4月28日下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叶深加工与茶食品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中国茶叶深加工领域食品安全与经济运行研讨会召开。该会议为第二十二届信阳国际茶叶文化节相关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信阳市委常委焦豫汝等致辞。

  记者从该会议获悉,2014年第一季度茶产业总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2013年,我国茶园面积和茶叶总产量继续超历史最高水平,茶园面积达3869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89万吨,茶叶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2013年,在茶叶结构方面,名优茶和大宗茶双双增收。名优茶产量84.9万吨,增加6.3万吨,增8%;大宗茶产量104万吨,增加5.2万吨,增5.3%。由于中央严令控制公费消费,名优茶价格明显下降,大宗茶价格适度上升,使全国名优茶增幅减缓,大宗茶增幅加快。名优茶产值791亿元,增加69.6亿元,增9.6%;大宗茶产值315亿元,增加54.2亿元,增20.7%。另外,随着市场的变化,绿茶和乌龙茶增幅下降,低于整个茶叶总产量的平均增幅;黑茶、红茶、白茶和黄茶增幅大幅上升,均高于整个茶叶总产量的平均增幅。

  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早春茶采摘时间总体晚于去年,目前总量比去年同期略降5—8%,但随着茶叶生产旺季的逐渐来临,预计今年全国春茶将增产10-15%,同时目前上市的早春茶整体品质优于去年;在价格方面,今年春茶价格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批零市场方面高端茶售价有所下降,中低端茶微涨,平均价格与去年持平,但由于今年春茶上市总量继续增减,充沛的货源抑制了市场价格的波动,加之宏观政策面因素的影响,高档名优茶销售前景并不乐观,因此预计今年春茶总产值奖继续增加,市场结构发生调整,高档名优茶减少,中档名优茶增加,市场销售总额稳中有升,销售均价稳中略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各地茶叶生产与用工矛盾进一步突出,采工短缺情况严重,采工薪酬总体呈上涨趋势。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责编:任伟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