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近期,郑州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以下简称潘多拉动物王国)“拒收现金”持续发酵。对此,郑州市财政局回复央广网称,因大商集团金博大店突然闭店损失扩大,潘多拉商场内经营的萌宠遇到安置难题。目前,郑州市财政局关联企业正办理动物资源转让手续。

潘多拉萌宠展遇变 门票政策“打架”

郑州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系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有限公司经营项目。其中,郑州市财务开发公司、中岩城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奥马置业有限公司及个人共同控股51%。

央广网此前报道,记者购买的潘多拉动物王国门票,不仅票面地址与售票地址不符,经营同样存在诸多疑点。

郑州潘多拉萌宠游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向记者证实,因金博大闭店,2019年10月9日,郑州潘多拉萌宠游园有限公司金博大分公司已被注销。

“此前,记者在购买的门票系大商集团金博大店在经营时印制,2020年3、4月份正处于新冠疫情期间,金博大商场闭店,这些动物需要安置,我们吸收的会员也要兑现承诺,继续提供服务,门票在继续留用,才出现票面地址与售票地址不符的情况。”郑州潘多拉萌宠游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告诉记者。

李某表示,门票和会员收费价格没有经过财政、物价等部门审批核准。他认为,只要消费者和会员认可价格和愿意购买,不会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

郑州市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专路办事大厅消费维权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郑州此类消费实行市场定价机制,不需要物价等部门定价,游园门口价格即为定价标准。“虽然你购买的票面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相符,只要你愿意购买,游园让你进,不用管它票的事,这不存在问题。”该工作人员介绍。

金水区经八路税务分局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游园项目经营不实行定额制,企业除享受相关税收政策外,应依法纳税。如果经营地址变更,税务登记应随时变更至辖区内税务分局。

“我们是投资控股企业之一,具体的业务范围、经营许可证、日常管理,我们并不参与,至于网上潘多拉动物森林公园存在的‘不收手现金’情况,不知情。”郑州市财务开发公司办公室一女士电话中告诉记者。

采访中,河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张晓调研员告诉记者,郑州潘多拉动物园在金博大经营萌宠乐园时,因商场是公共场所,不具备训繁条件,同时存在安全和交叉感染风险,只允许展演。所有萌宠动物允许通过第三方合法租赁方式解决,要求有严格的隔离措施。

河南省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中第二十七条规定: 经营利用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应当缴纳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费。收费标准和办法,由省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物价部门制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施行。

据调查,此前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金博大乐园,因经营曾将鹦鹉带入周边居民区收费展演被举报,相关监管部门曾现场执法。

萌宠热有法可依 潘多拉动物资源转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相关规定,室内萌宠动物园以野生动物展出为主体,存在人畜共患病、动物逃逸及其他安全隐患,展演经营应取得市场监管、公共卫生、动物防疫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同意。

采访中,张晓调研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经营场地有严格的饲养、繁殖,专业团队等要求。萌宠动物的驯繁必须有固定的场地,无论是总公司、分公司,还是亲属继承或转让经营,驯繁许可证对固定场地都有具体要求,不允许在许可地之外的地方开展训繁活动,且动物的来源渠道必须合法,萌宠动物展演必需有防交叉感染和安全隔离措施。

张晓表示,业主申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不仅有长期固定的场地、资金、专业的人员要求,企业训繁变更,需要重新核准认定。同时《河南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也要由林业工商两部门备案协同办理才能通过。

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有限公司行政许可决定书

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有限公司行政许可决定书(许可证号:豫发训繁【2021】362号)显示,2021年7月7日,该公司取得松鼠猴(Saimiri sciureus)、苏卡达龟(Geochelone sulcata)、耳廓狐(Vulpes zerda)、小熊猫(Ailurus fulgens)等人工繁育许可证。批准地点是郑州市金水区某营地5号院1号楼101室,且明确注明,有关野生动物出售、收购、利用等事宜须依法另文报批。

郑州市财政局回复央广网称,郑州市财务开发公司、中岩城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奥马置业有限公司为郑州野生动物世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税务登记、经营利用许可证正常。2020年3月31日因大商集团金博大店整体闭店,乐园被迫关店。目前,正组织司法评估机构对闭店损失进行评估。

郑州市财政局回复中表示,2020年4月27日,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同意将乐园的动物资产转让潘多拉动物王国经营,并约定郑州动物王国将独自依法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承担法律责任。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有限公司原有动物等手续全部变更至潘多拉动物王国前,郑州市财务开发公司负责督促相关企业对潘多拉动物王国的日常经营加大监督。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财政局提供的动物资源转让方案,涉及企业持有的训繁许可证为郑州潘多拉萌宠游乐园有限公司,系内部股权转让,手续尚在变更中。

据悉,近年萌宠热催生的动物安全、人员安全已引起社会关注。目前,河南全省涉及猛兽类人工繁育、观赏展示场所74个,其中,城市动物园37个,野生动物园7个,马戏团(驯兽团)10个,郑州潘多拉萌宠引发的动物、消费、资本风险再次敲响风险警钟。